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积极践行可持续投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嘉意 上海报道
2022-11-25 05:00

陈文辉。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强调,坚持可持续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者应对当前不确定性,穿越经济周期的重要保证。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陈文辉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需要政策的规范引导,更需要企业等经济主体的自主转型。

“企业立足客观情况量力而行,逐步改善分配结构,构建更加和谐的利益相关方关系,可以有效减小未来面临的政策风险。”陈文辉表示。

2020年后,社会生活、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等方面都面临持续增加的不确定性。

陈文辉表示,在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人只有将时间拉长,从事物发展的底层逻辑中发现一些趋势性规律,才能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投资机会。

陈文辉表示:“随着收入增长,民众对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和绿色环保的居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推动社会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

可持续投资本质上是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解决社会问题,需要政府先通过制度设计和科学监管将经济活动的正、负外部性转化为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收益和成本,再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予以纠正。

陈文辉指出,开展可持续投资必须紧跟政策方向。一方面,决策层明确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

另一方面,我国在绿色低碳转型诸多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出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世界领先产业。“守住先发优势,充分发挥马太效应,这些领域的投资仍将产生稳健丰厚的回报,是可持续投资重要的切入点。”陈文辉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嘉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