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全球经济失速致市场难以风险定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22-11-25 05:00

刘元春。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发表演讲时表示,全球处于动荡变革期,其中全球经济增速换挡、全球经济结构与风险的变化将引发以下三大变化。

一是全球经济换挡不仅会带来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更可能导致政策利率失误和金融产品结构化的过度,带来额外风险。

二是全球经济增速下台阶必定导致全球结构和冲突的加剧,导致市场难以进行风险定价。

三,各种脱钩风险以及多中心可能带来传统的货币和资产锚失去传统的功能,因此一些战略思维需要进行深度调整。

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降,学界称之为“长期停滞”。从2010年到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平均是3.7%,比新世纪前10年低了0.2个百分点。但刘元春预计,自2019年起的未来7年里全球经济增速将不到2.3%,下降幅度达1.4个百分点。

这么大的下降幅度会引起什么样的变化?刘元春称,会直接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剧烈变化,三足鼎立的格局将被打破,欧元区的占比会急剧下降,美国占比基本持平,但印太区域快速增长,主要是中国、印度和东盟十国。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期、关键期,和资产定价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由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溢价组成,这两个部分在这种格局里出现了四个变化。

刘元春表示,第一,经济增长中枢下滑,必定导致基准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和自然收益率的下滑。第二,我们总是想停留在过去,这会出现政策性利率与自然利率出现偏离后导致系统性风险。第三,出现系统性偏误以后,积累的高债务、高杠杆必须得到调整,必定带来一段时期的去金融化。第四,相关风险导致传统定价模型难以计量。

(作者:包慧 )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