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重点关注“假净值化管理、隐性刚性兑付”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22-11-25 05:00

刘琦。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表示,上海银保监局自资管新规出台以来,围绕上海资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包括:积极筑巢引凤,引导优质资管机构落户上海;助力银发经济,推动上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着力防微杜渐,严防影子银行死灰复燃;坚持洁净起步,如期完成辖内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处置工作。

据刘琦介绍,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上海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掘国内外资管机构设立意向,充分尊重机构意愿,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在上海形成集聚效应。贝莱德、高盛、施罗德、东方汇理、法巴等国际知名资管机构联合国内大型银行在上海成立了5家合资理财公司。中资机构方面,今年以来,该局已批复上银理财和7家专营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开业。目前,上海共有理财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9家、信托公司7家,各类机构数量均在全国前列。

“截至今年9月末,上海辖内银行机构开展交叉金融业务余额约6000亿元,同比下降30%,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底上海近4000亿元待处置资产全部清零,为下一步上海资管行业的再出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刘琦表示。

刘琦在会上指出,当前,居民财富增长伴生的财富管理需求与现有资管产品和服务供给之间仍存在不匹配、不平衡的情况:资管机构往往追求大而全而非小而美的差异化经营;各类机构面临的市场准入要求不一致;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比重仍然较低;风险对冲工具运用不足,产品净值表现受经济波动影响大。这也反映出资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还很艰巨。

“资管行业要恪守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之要。大家可以看到,银保监会近期陆续公布了对部分理财公司和托管银行的行政处罚案例,较为典型的有同业理财和老产品规模反弹等问题,这反映出了其背后的业务管理粗放、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科技赋能欠缺等深层次问题。未来,监管将重点关注假净值化管理、隐性刚性兑付等问题,要求理财公司特别注重业务全生命周期,特别是投资交易环节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刘琦表示。

(作者:周炎炎 )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