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总裁贾飙:保险资管要做好“三个更加适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孙诗卉 上海报道
2022-11-25 05:00

贾飙。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贾飙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保险资管仍有三个“需要更加适应”:一是需要更加适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需要更加适应外部低利率市场环境;三是需要更加适应支持保险主业转型发展。

贾飙认为,当前资管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资管行业面临着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一系列新机会。而目前现有产品还不能满足人民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需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行业发展重点。

其次,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也为资管行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机遇。另外,随着“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被提及,城乡居民获得的合法收入将受到保护,一些非法收入将被取缔。

当前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低利率时代、地缘冲突、监管趋严、高通胀高风险等因素都可能对资管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当前发展环境,贾飙认为保险资管仍然还有三个“需要更加适应”。

一是需要更加适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需要更加适应外部低利率市场环境;三是需要更加适应支持保险主业转型发展。

贾飙表示,保险资管要做好“三个更加适应”,需要持续强化能力建设。

第一,在符合监管要求和规定的情况下,强化产品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要发挥保险资管配置资金、定价资产和赋能企业的功能,与产业共同创造并分享长期价值。

第二,保险资管要提升股权投资,特别是投资硬核科技的能力。在直接投资方面,要加强产业理解能力和资产运营能力。在间接投资上,要能够识别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创投与风投。

第三,要增强赋能保险主业发展转型能力。要特别注重减量风险管理,特别是依托防灾减损、加强医疗健康,同时要依托新兴产业来推动保险的主业转型。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孙诗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