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小军:三大举措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 加快推动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览青 上海报道
2022-11-25 05:00

管小军。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小军发表致辞。他表示,上海高度重视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下一步将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推动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管小军指出,资产管理一端连接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一端连接社会财富的优化配置,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保障经济大循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上海高度重视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去年5月率先开展了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目前上海各类资管规模约占全国1/4,其中公募、保险资管规模占全国1/3,私募规模居全国首位、持牌资管机构近200家。此外,在一行两局和虹口区的大力支持下,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于今年9月21日成立,首批123家会员覆盖理财、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私募等六大领域。其中外资资管机构20家,形成了“6+X”的会员体系,下设国际交流、产业服务、金融科技三个专委会。下一步,将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推动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一是发挥好对接服务的桥梁作用。发挥上海高端产业和资本积聚的优势,引导优势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形成实体产业与资产管理互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不断增强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服务功能,推动协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财务管理需求两个目标,增强跨行业合作交流,跨行业监管沟通两大功能,努力实现产业资本对接、国际资管合作、金融科技服务三项任务。

三是持续优化资管发展的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切实为各类资管机构做好服务。并会同市相关部门一起,共同推动金融法治信用建设,共同提升服务资管发展的软硬件条件。

首先,发挥好对接服务的桥梁作用,发挥上海高端产业和资本集聚优势。其次,不断增强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服务功能,推动协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财富管理需求“两个目标”。再次,持续优化资管发展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切实为各类资管机构做好服务。

(作者:李览青 )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