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秘书长陈春艳:推动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创新投资市场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北京报道
2022-11-25 05:00

陈春艳。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以“发挥基金力量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陈春艳指出,基金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同频共进,已成为推动居民财富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一是产品体系日益丰富,规模质量迈上新台阶;二是持续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促进共同富裕;三是提升直接融资效率,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截至9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6.59万亿元,十年来年均增长27%,产品不断创新,近年来,陆续推出公募REITs、ESG主题基金、碳中和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等创新产品;私募基金管理人24129家,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年均增长34%,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存续规模10.9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积极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如期完成去通道、降杠杆整改任务,主动管理能力显著提升,通道类产品存续规模较2018年初下降超90%。”陈春艳介绍道。

陈春艳表示,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以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高质量资产管理行业为目标,坚守主责主业,履行好“自律、服务、桥梁、创新”职能,切实提升自律管理质效,推动行业锐意进取,勇毅前行,聚焦专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大众、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在谈到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创新投资市场体系时,陈春艳透露,基金业协会将推动行业积极落实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推动私募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尽快出台,持续深化私募基金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登记备案改革,积极完善基金份额登记转让基础设施,健全托管估值、信用评价服务体系,做好公募REITs运营管理配套规则设计,坚持扶优限劣,强化信用管理和市场信用博弈,不断夯实行业发展根基。

(作者:杨希 )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