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豫两分钟,就被抢光了”!这类产品突然爆火,很多投资者直呼抢不到

3分钟理财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吴金泓 2022-11-25 14:05

点击上方查看视频↑↑↑

不会吧?

爱理财的你还没有听过大额存单?那就有点OUT了。

据报道,近日部分银行大额存单的额度紧张,放出的量经常会被“秒光”。有投资者表示自己只犹豫了两分钟,结果再次查看平台就卖完了。

大额存单为啥这么火?屏幕前的你适合投资吗?本期3分钟一起了解下。

一、什么是银行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商业银行传统的“吸储利器”。

简单的理解,它是银行给予储户的大额存款凭证,凭借着这一凭证,储户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向银行要求偿本付息

现实中,很多人喜欢将大额存单和普通储蓄存款作比较。

但事实上它们之间还是有不小区别的。

一来,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要高于普通储蓄存款

以工行为例。

目前,该行大额存单3年期的产品年利率为3.1%,对比之下,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6%。

这也是银行大额存单能够打动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来,银行大额存单有一定的资金门槛要求,至少20万甚至30万以上才能存,而定期存款则没有这么高的要求

还是以工行为例。

工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多数情况下的起存门槛为30万元,只有新客才可以享受20万元的起存门槛。

而定期存款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零存整取类的起存门槛仅5元。

三来,银行大额存单在没到期之前可以转让,也就是卖给其他人,而定期存款没法提前转让

如果我们需要把未到期的存款提前取出,那么不管存了多久,银行都只会按活期利率计息。

这点无论是定期存款还是大额存单都是一样的。

但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普遍支持转让,且大部分还支持线上操作。

如此,当确认自己需要变现后,可将未到期的银行大额存单产品挂在个人网银转让平台。

这样仍可获得持有期间的利息,代价呢,可能要让利一部分给接手的人。

二、为啥银行大额存单突然成了“香饽饽”?

银行大额存单并不是什么新鲜产品。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

2017年及以前大额存单发行量较低,2017年发行总额为6.2万亿元。此后发行量大幅增长,到了2022年,仅上半年发行总量就达到7.5万亿元。

但很多小伙伴可能并没有听过它的名字

  • 一来,银行大额存单起存门槛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偏高的。

  • 二来,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虽然在存款类产品中较高,但比起其它理财产品优势并不明显。

眼下却不太一样了。

今年以来,存款利率经历了两轮下调,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跟着降低了。

结果民众购买热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升温,甚至想买还得提前跟银行预约。

如此“一增一减”式的反差,让相关报道忽然多了起来。

那么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方面,在权益市场震荡的背景下,更多的小伙伴倾向于稳健投资

2022年以来,股市一跌再跌,导致很多人喜欢的基金投资也出现了较大的亏损。

银行理财产品同样表现不太理想,甚至有一些产品出现了跌破净值的情况。

于是很多人将目光锁定在更为稳健的防守型理财产品上。

而放眼望去,目前能够保本保息的产品,市场上已经非常少见,大额存单正是其中一种。

另一方面,银行大额存单可以提前锁定收益

在整体利率水平有着明显下行的趋势下,很多人偏向于提前锁定较长时间的高收益。

这个收益嘛,即便比之前的低,但还是可能会比未来的高。

综合考虑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就选择加入到抢购银行大额存单的队伍中了……

三、银行大额存单有啥“替代品”?

看到这里,想必屏幕前的你对什么人适合买大额存单有了一定了解。

说白了,就是那些保守型,不想为了高收益承受高风险,且可投资资金超过20万的人

有小伙伴可能想问:我也是这类人但却没那么多钱,有啥类似产品可投吗?

3分钟帮你分析下。

与其它理财产品相比,银行大额存单的优势就在于能提前锁定相对较高的收益,风险很低且流动性较好。

而具备这几个优势、门槛又不高的,储蓄国债必须有姓名

利率上,目前三年期国债利率为3.05%,五年期国债利率为3.22%,和同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很接近。

最重要的,买国债的最低门槛仅为100元,对小金额投资者非常友好。

只不过储蓄国债也不太好抢,如果你想买就需要早早关注其发行信息,早早做好准备。

......

本期内容由南财投教联盟和启牛学堂共同打造。为全面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助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证监局的指导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启牛学堂、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机构,隆重推出了年度大型投教公益活动“国民金融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吴金泓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