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守护钱袋子 建功新时代”创作大赛评审结果正式出炉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守护钱袋子 建功新时代”全媒体创作大赛(下称“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出炉,50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冠军作品出自湛江市公安局麻章分局,取材于真实案件的反诈微电影《回家的路》,凭借精妙的剧本和成熟的拍摄技巧勇夺桂冠,斩获万元大奖。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公安厅主办、广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大赛自6月14日启动征集以来,便吸引了众多单位和个人创作者积极参与,经过一个月的征集,最终收获参赛作品6000余份,公安、金融、教育、法律、通信等重点领域创作力爆棚。

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吴武强表示,大赛通过广泛征集,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反诈防骗、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氛围,对提升全民反诈防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吴武强还强调,接下来,省公安厅还会和省联席办各成员单位继续强化系统综合治理,坚持重拳打击,着力斩断电诈犯罪链条、摧毁电诈犯罪网络、挤压电诈犯罪空间,同时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更早、更牢、更主动地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全民创作搭建反诈宣传矩阵

本次大赛由南财集团承办,依托于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征集宣发。21财经客户端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编委袁丁表示,希望通过南财号平台开放生产的属性,在21财经客户端搭建起“全民反诈防骗”的宣传矩阵。

袁丁介绍,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一个月,大赛共收到6000余件(组)参赛作品,涵盖创意短剧、科普视频、原创歌曲、动漫、长条漫画、手绘海报、论文、小说等多种新媒体形态,参赛作品数量众多且类型丰富。本着公平、公正、专业的原则,本次大赛共设置了4轮评审,最终轮评审环节更是邀请到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副院长邢虹文和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专职副书记雷鸣对入围作品一一打分。最终,依据分数高低和其他综合因素评判,对50份优秀作品分别授予奖励。

从创作者的组成来看,本次大赛表现出了极强的系统性。据统计,大赛共吸引了超过500家单位或个人投稿,除广东21地市外,北京、上海、新疆、内蒙、湖南、湖北等地也都有创作者跨省投稿;同时创作者覆盖全年龄段。“大赛收到了众多单位组织投稿,教育、公安、银行系统参与最为火爆,许多单位在系统内部发动了投稿”,袁丁介绍,除广东公安系统投稿数超过300份外,出自广东轻工职业学院的投稿总计282组、广东银保监局106组……为感谢这些单位的积极发动,大赛还评选出了优秀组织奖。

一起来看看哪些作品和单位获得荣誉↓↓↓

点击进入H5,还可一键生成海报,晒出专属荣誉,快来试试吧>>

优质作品点亮防骗创意灯塔

本次大赛评委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创意策划总监林军明表示,纵观50份获奖作品,有不少是出自“专业人士”之手。

一等奖作品微电影《回家的路》来自湛江市公安局麻章分局。该作品以呼吁民众警惕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讲述了麻章青年阿文因急于筹钱为母治病而不慎掉入境外电信诈骗分子高薪招聘骗局的故事。视频以双线展开,一边是家人苦寻离家已多年的阿文不得,另一边是被警方抓获的嫌疑人痛陈在境外被迫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情节安排富有悬念、画面整体构图精巧而有表现力。

湛江市公安局麻章分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近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作案手法不断变化,涉案群体多为中青年,被骗群体学历呈越来越高的趋势,此外诈骗话术名目众多,紧跟时事热点,受害群众广泛。”《回家的路》创作灵感就来源于一线公安干警对反诈宣传工作的积累和思考,取材于真实案件。为打磨好作品,他们不仅听取了群众及反诈民警的建议,还有分局领导和市局公关科的充分指导,“一共设计了两套剧本、历经了三轮调整”。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恒生中国和招商银行的作品则聚焦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及元宇宙、直播带货等热门话题。恒生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恒生中国积极探索金融知识普及的新载体、新渠道、新模式,“比如,面向老年群体重点加强非法集资宣教及“涉疫诈骗”温馨提示,面向青少年群体则针对性加强利用元宇宙等新概念、新形态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近来许多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直播购物,他们的动画短片《谨防直播带货套路,牢牢守住钱袋子》,就是要让“观众在轻松观看的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学习知识。”

不过,林军明也表示,在评选过程中,还有许多非专业创作给评审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一些学生投稿,虽然在技术上还有一定改进空间,但创意本身很惊艳,让评审团眼前一亮,也因此收获高分。”

优秀奖作品《陷阱》等手绘漫画,便出自东莞市南城阳光第四小学403班的多位同学之手。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更多学生作品↓↓↓

403班班主任章佳平介绍, 创作过程中,学生们通过网络搜索、短视频平台、社区宣传海报、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学校防诈骗宣传栏、班级防诈骗主题板报等途径,深入了解各类诈骗花样。“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通过采访和调查问卷等形式,让学生走近家人朋友,了解他们受骗的真实案例,为创作提供更加真实可感的素材。”章佳平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学生们不仅了解到各类诈骗陷阱,提高了辨别诈骗信息的能力,还通过艺术化的奇思妙想,让防诈骗宣传变得活泼有趣,让更多人知晓防诈骗,一起防诈骗。

立体传播织密全民反诈网络

大赛从6月14日启动至今,在线上线下同步组织了多次宣发活动。通过广东公安新媒体矩阵、南财集团宣传矩阵及其他主流媒体的得力传播,大赛相关内容的全网点击量突破1.2亿。

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吴武强表示,尽管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案件多发,且呈现组织化、链条化、技术手段多变、跨境实施等特征。为此,广东公安全面启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打、防、管、治、宣五大措施,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守护钱袋子 建功新时代”全媒体创作大赛是广东省公安厅和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反诈防骗宣传体系的一次积极尝试,对进一步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积极作用。

接下来,省公安厅将会同省联席办各成员单位继续强化系统综合治理,坚持重拳打击,着力斩断电诈犯罪链条、摧毁电诈犯罪网络、挤压电诈犯罪空间。随着《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颁布实施,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还将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继续坚持这些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宣传教育防范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更早、更牢、更主动地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为通过优秀作品向更多网友普及反诈防骗、防范经济犯罪的干货知识,即日起, 21财经客户端、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以及B站、抖音等多个平台也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播宣传,欢迎关注。

(作者:郑玮 )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