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消防:封控楼栋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应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

关注疫情防控 2022-11-25 19:24

受当前疫情形势影响,广州部分社区、楼栋也采取了管控手段、部分群众长时间居家,企业、市民在消防安全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11月25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新闻发言人马从波进行回应。

他表示,“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方舱医院、隔离场所加速施工建设、使用,大量人员居家,加上初冬气温转凉、世界杯比赛、年底企业赶工等特殊节点,衍生带来的消防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近日,国内一公司厂房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昨日国内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教训极为惨痛。”

据统计,近五年冬季防火期间,广州共发生火灾5820起,死亡29人,受伤21人,分别占总数的47.67%、44.62%、29.58%。伤亡群体主要为弱势群体,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0.69%,未成年人占37.93%。火灾主要原因为电气线路、电器设备故障,占34.15%,小孩玩火,吸烟、生活用火不慎等引发的火灾有所上升,需引起高度重视。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火灾防范工作,我们坚持点面结合,加强对涉疫场所、高层建筑、村级工业园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封控区城中村、方舱医院等重点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及时向封闭管理的建筑业主或物业管理单位发出消防安全提示。”马从波提到。

在规模以上床位的方舱医院和重点涉疫区域,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前置执勤力量,编制应急预案,特别是在琶洲方舱医院,增设消防救援站,随时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加大社会面消防宣传力度,维护疫情期间消防安全。

“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希望广大社会单位和市民朋友,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防范火灾风险。”马从波说道。

他也建议,对于居家的市民,要注意酒精等易燃品远离火源、热源,不要过量囤放。要使用合格的电气产品,留意电气设备使用年限,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勿将电脑手机等电器设备长时间过充;外出时随手关火、关电、关气,养成良好消防安全习惯。电动自行车请勿进楼入室停放充电。

“尤其是身处高层建筑的市民朋友,要熟悉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和避难层位置,及时清理阳台楼道走道杂物,若发生火灾不要乘坐电梯。当前正值世界杯比赛,有些市民熬夜聚集看球,更要注意用电用火,确保消防安全。”马从波说。

对于涉疫生产、经营、保供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日常消防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持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疏散演练,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区域或场所,封控道路的障碍物应能及时移除或开启,保障消防车辆正常通行;封控楼栋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能及时方便开启,保障人员疏散,不应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隔离场所因疫情防控要锁闭出口的,应采取加装电控门禁、专人值班值守等手段,时刻保持生命通道畅通。

“防疫不忘防火,我们将持续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力度,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请各位市民自觉行动,主动清除身边火灾隐患,遇火灾等险情时及时拨打119报警。”马从波说。

【来源】南方Plus

【记者】郑慧梓 吴雨伦 李鹏程

【摄影】仇敏业 

(编辑:谢珍,视频柳润瑛)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