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佛山高新区南海园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

南方财经全媒体 吴蓉 佛山报道
2022-11-25 19:2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吴蓉 佛山报道

在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道路上,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以下简称“南海园”)或将为佛山贡献更多力量。

日前,佛山高新区举行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大会,现场公布南海园创业团队落户奖励政策,并发布一系列签约项目。

其中,佛山高新区内多家投资机构分别与清极能源、慧迈材料等6家南海园内的科技创新企业进行投资签约,通过金融、科技、产业之间的高效对接,助力制造业创新发展;博顿光电、鼎勤科技等6个科创项目签约入驻南海园,进一步提升佛山制造业的科创“含金量”。

此外,南海园分别与佛山市基金业协会和澳门国际投资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意味着南海园在大湾区的“朋友圈”继续扩大。

作为全国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整合一区五园力量,总规模达10亿元,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其中,南海园积极引入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发展,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佛山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提供内生动力。

金融活水精准灌注

金科产融合正成为佛山高新区打造创新生态链的重要手段。

梳理现有资源后,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也发现,南海园在打造“金科产”高水平循环发展样本方面已有了不错的基础。

科创资源方面,围绕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南海已先后引入了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科创平台,并以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等一批细分领域平台为支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金融资源方面,全省唯一的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广东金融高新区已扎根南海15年,如今已成为国内功能最为齐全、内涵最为丰富的金融后台基地之一。作为广东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已汇聚金融、科技人才超6万名,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金融租赁、公募基金、担保、私募创投、融资租赁、金融科技等金融及类金融业态,吸引金融、科技人才数量6万多名。

这些优势资源,为金融资本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支持打开了空间。

大会当天,广东猎投基金等三家金融高新区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与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慧迈材料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等南海园内的6家企业实现投融资合作,为科技项目的成果转化落地和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外,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佛山工行共同培育创建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将进一步赋能加速南海园科技企业成长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供适合科创企业的专属融资、融智方案,促进南海园优化完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助力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其中,“科创贷”等系列产品可满足南海园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不同场景的信贷需求,具有高额度、低利率、弱担保等特点,享受三年全额贴息,年贴息最高达3000万元。

要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根据《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项目落户南海园奖励办法》,落户在南海园的创业团队,在市级奖励支持的基础上,可获得最高130%、1040万元的奖励,市区两级奖励最高可达1840万元。创业团队还可申请优秀项目奖励,可按照项目承载公司的要求,协商奖励措施,由南海园管理局提请南海区政府提供“一事一议”的奖励支持。

而且,南海园管理局已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手续,申请团队只需在签订项目管理合同之日起6个月内,到南海园管理局办理备案登记,便可申请奖励。

先进项目招引屡有突破

用“真金白银”与优质服务惠及企业发展,也让更多企业和项目坚定在南海发展的信心。

此次大会,又有6个科创项目签约入驻南海园。其中,博顿光电、鼎勤科技、西敦千江3个项目将入驻南海平谦智慧产业园,晶优电子、海工船舶、锦熹智能3个项目将入驻国防中心南海先进技术产业园。绝大多数为先进制造业。

比如,鼎勤科技是一家专业为PCB、半导体等领域用户提供高端自动化设备及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在全自动压合设备、高端垂直湿制程设备、IC封装载板设备等方面处于领先优势,预计在园区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海工船舶项目已经掌握全球最新一代无轴轮缘式电力推进器的全套自主知识产权与批量制造工艺,也是国内唯一实现此类高效、环保、静音的高端推进器产业化项目。

“佛山及南海在智能制造的产业布局多、基础好,拥有众多的科研平台,同时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力度高,制定了很多具体的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说容易实现资源供需和有效落地。”鼎勤科技高级经理刘志勇说。

这些项目的落地是南海园招商屡有突破的缩影,为片区主导产业延链、壮链、补链注入“强心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截至11月中旬,南海园已引入超亿元重点产业项目58个,总计划投资额达517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9个,包括总投资110亿元的美锦氢能产业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以及总投资50亿元的广东佛山南海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等,推进园区项目整体优质化、产业现代化。

今年4月签约落户的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将打造成为高端产业平台、科金产融合发展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粤海置业董事长贺志锋表示:“佛山高新区和南海区叠加企业扶持、人才培育、产业培育等多重优惠政策,极大助力企业落户投资,坚定粤海置业的发展信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围绕着“助力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目标,南海园将继续统筹佛北南海片区建设,以建设“双十园区”为抓手,集中资源优先发展起步区和核心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做好南海园+南海高新区“双园”融合发展,探索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统筹发展新模式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实现科创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园区建设管理三大发展主线并行。

(作者:吴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