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金融16条”,广东已有18城首付比例调至政策下限

南方 plus
2022-11-25 15:05

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各地在全国政策基础上,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目前,广东情况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东多数地市已经调整了购房首付比例。

其中,东莞、江门、河源等18个地市调整首套、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至全国政策下限,非限购区域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比例为两成,限购区域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比例为三成。

在房贷利率方面,广东已有5个符合条件的地市阶段性调整了首套房利率下限——至今年年底,江门、云浮、湛江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清远、阳江分别阶段性调整利率下限至LPR-60BP、LPR-40BP。

此外,珠海、韶关、惠州等14个地市首套房、二套房贷利率下限均为全国政策下限,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利率下限为LPR-20BP。

【记者】唐柳雯

粤金融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金融16条”,金融机构正积极行动

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南方+记者独家了解到,近期,广东金融主管部门召开数场专题推进会落实《通知》要求。

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南方+记者表示,金融主管部门鼓励金融机构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和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目前该行正在积极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包括正在推动总行和相关房企签订新的融资协议,预计各金融机构针对房企的融资动作将加速落地。

多家房企已获银行数千亿元授信

记者留意到,《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有针对性的回应,出台了存量融资展期、“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等增量措施。

例如,《通知》明确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自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在政策号召下,11月23日至24日,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大行宣布与数家房企达成战略合作,新增授信规模数千亿元。其中,农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交行分别给予万科集团和美的置业1000亿元和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中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工行则将为龙湖集团、碧桂园等房企提供数百亿意向性授信额度。邮储银行亦与碧桂园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该行将为碧桂园提供不超过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与此同时,11月23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框架下,出具了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

“近期还陆续会有更多房企与银行签订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协议。”广东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相关部门也召开了“金融16条”专题推进会,该行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正推动总部位于广东房企与总行达成战略协议,近期将举行签约仪式。

“这对于缓解房企资金链压力、提振购房者信心、增强金融机构债务处置的灵活性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促进‘融资—开发—销售’步入良性循环,助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实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广东“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阶段性完成

对于“保交楼”这一民生重点关切,《通知》明确要求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

一方面,《通知》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按照有关政策安排和要求,依法合规、高效有序地向经复核备案的借款主体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南方+记者了解到,在广东,“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目前由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承担,“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阶段性顺利完成,未来将按照各级工作部署继续做好“保交楼”相关工作。

另一方面,《通知》还对“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做了安排。在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明确债权债务安排、专项借款和新增配套融资司法保障后,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项目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融资商业银行或其牵头组建的银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化解未交楼个人住房贷款风险。

在此前召开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

【记者】陈颖 唐柳雯

【来源】南方+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