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市场主体蓬勃成长 将全力支持企业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深圳观察杨坪 2022-11-25 18: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11月25日,在第六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上,福田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致辞表示,深圳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400家,迈上一个新台阶。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是全市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全市的总部经济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30多年来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培育商事主体53.9万户、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据朱江介绍,目前福田拥有4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全市第一;1/3市级总部企业在福田、数量全市第一。

朱江强调,福田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最佳环境、最大平台、最优政策、最暖服务,全力支持企业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坚持“企业上市、上市企业”并重理念,大力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凤巢计划”、头部企业“聚龙计划”、中小企业孵化“竹海计划”,聚力打造香蜜湖上市加速器,加快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推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快速崛起,探索联通港澳、服务湾区、接轨国际的市场机制,把福田打造成上市公司的“苗圃基地”,推动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据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发布消息,按国内大、中城市排名,深圳A股上市公司总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排名第三;按证监会辖区排名,深圳A股上市公司家数位列第六,仅次于江苏、浙江(不含宁波)、北京、广东(不含深圳)、上海。

目前,深圳市共有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186家、创业板146家,上交所主板23家、科创版39家,北交所6家。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证监会各辖区第二。根据万得数据,截至11月21日,深圳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85092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和证监会各辖区第二。

从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开始试营业时的深发展等“老五家”起步,到2008年实现首个100家A股公司上市,用了近18年时间;在此之后,深圳企业上市速度开始加快,到2015年完成第二个100家A股公司上市,历时7年;2020年1月深圳完成了第三个100家A股公司上市,用时5年;今年11月22日,深圳仅用时2年10个月,又实现了第4个100家A股公司上市。

其中,100家新增A股上市公司中,福田区11家、南山区32家、宝安区21家、龙华区12家、龙岗区13家、罗湖区2家、光明区6家、盐田区1、坪山区2家。

11月21日,福田区61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总市值25765亿元,金融业市值占比较高。福田区是深圳的金融高地,深圳的金融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福田区,是福田区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高居全市第一的主要原因。

(作者:杨坪 )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