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付彦:积极服务可持续发展 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2-11-25 19: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11月25日,在2022第六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上,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表示,近年来,深交所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多层次、有体系的工作,包括持续完善ESG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践行和披露ESG情况;将披露ESG履行情况纳入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不断加大可持续金融产品供给;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指数体系等。

近期,深交所对大量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做了一系列调研,并召开相关座谈会,通过聆听市场声音,有计划、有目的地推进下一步工作。据付彦介绍,未来,深交所将从以下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积极服务可持续发展,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

一是聚集更多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优质公司。内容包括完善培育服务体系,通过科融通、科交中心等平台支持相关领域早期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核心技术企业通过首发上市、再融资等方式获得直接融资;推动完善ESG信息披露机制,研究探索相关信息披露工具,为有意愿的公司提供辅助服务。

二是丰富构建低碳可持续投融资产品的配置平台。包括完善绿色债券规则体系建设,研究开发低碳转型效益挂钩债券等创新品种;积极开发低碳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推动开发碳中和主题及细分领域基金产品;支持更多低碳领域基础设施公募REITs落地。

三是完善服务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市场生态。包括优化ESG评价体系,积极拓展评价结果应用;研究创设系列激励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打造深交所低碳可持续金融信息平台,加强专题投资者教育,积极培育ESG投资者。

四是深化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成果运用。包括立足一线监管事件,更好发挥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作用;持续强化公司治理底层要素,提高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履职能力,助力上市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监管规则,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机制,引导各类主体有效参与公司治理,着力解决承诺不履行、公司失控等治理领域突出问题。

付彦表示,希望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强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以良好的公司治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希望大湾区公司群体贡献出更多的公司治理实践范例,共同推动上市公司群体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