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副总裁刘嵚:服务国家养老保障大局是公募基金新的时代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上海报道
2022-11-26 05:00

刘嵚。资料图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鹏华基金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刘嵚在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表示:“服务国家养老保障大局,促进个人养老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公募基金新的时代责任,也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养老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纵观全球,建立政府、单位、个人责任共担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是实现养老金可持续性的关键,其中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是该体系中富有效率的部分,是增强养老金制度灵活性、壮大养老金规模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助力共同富裕实现的重要举措。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正式实施意义重大,其中涉及的个人税收优惠、投资范围放宽、参保机制灵活,有望在社会各个层面激发活力,公募基金在其中也被赋予了更大责任和使命。

刘嵚表示,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个人养老金管理市场的规模广阔,根据测算,有望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服务国家养老保障大局,促进个人养老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公募基金新的时代责任,也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公募基金已成为居民理财和养老金融服务的中坚力量,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3.96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为养老金贡献了长期持续的收益。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更是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设计,稳步做好账户和平台对接,有序开展产品和服务准备,并持续推进养老金投资者教育。

展望未来,刘嵚认为,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领域的发力点将聚焦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专业定位,在产品长期性、安全性进行机制创新与探索。持续提升公募基金产品在高度净值化、标准化、严格监管运作规范、流动性好、投资门槛低适合大众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收益平滑、收益分享、资本补偿等风险缓和举措,以及收入替代、定期支付等机制,满足投资人长期投资和领取的养老需求。

第二,发挥投研能力,提升养老产品的绝对收益水平。探索建立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组建资深投资经理团队,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和风险管理系统,同时考虑养老资金的特殊性,协同人寿精算等行业,设计更加适老的风险资产下滑曲线。

第三,构建主动养老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基于客户目标的投资顾问能力。从传统卖方销售思维向长期产品持营转变,围绕个人投资者生命周期阶段、资产规模和风险偏好,规划合理的资产分配和产品遴选。提供适时适度的陪伴及行为引导,以及情绪辅导等服务,对冲动、短视的行为进行纠偏,引导客户树立科学的长期投资理念。

鹏华基金是国内首批成立的“老十家”公募基金之一,2002年,鹏华基金成为首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人,2016年成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截至2022年9月30日,鹏华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11707亿元(不含投顾),公募管理规模9009亿元,稳居行业前十。全市场非货公募规模排名前20的公司中,鹏华基金旗下参评产品算术平均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中长期业绩持续优异。

在养老相关的投资方面,鹏华基金引导长周期属性的养老金流向掌握核心技术、行业领先的实体企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2018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鹏华基金成为第一批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于当年末成功发行鹏华养老2035基金。此后,鹏华基金先后布局了鹏华养老2045基金、鹏华长乐稳健养老(一年期)、鹏华长治稳健养老目标基金等系列个人养老基金。

就在上周五,鹏华基金发布公告,将旗下鹏华长治稳健养老FOF管理费率由0.6%下调至0.3%,并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Y类基金份额,新增的Y类基金份额,将单独设置基金代码,且可对该类基金份额的管理费、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

(作者:包慧 )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