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帮助农民增收

南方日报
2022-11-26 17:45

清远高水平打造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图为英红农夫茶园。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清远高水平打造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图为英红农夫茶园。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秋收时节,走进清远清新区石潭镇的丝苗米产业示范基地,金色谷穗垂首田间,空气里弥漫着稻香,工人正在紧锣密鼓收割和运输稻谷。

这是清远市10个丝苗米产业集群示范基地之一。今年初,清远启动“连山丝苗米”产业集群建设,并以谋划发展丝苗米百亿级产业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清远市粮食生产综合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清远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发展“五大一深化”提升行动,重点打造包括清远丝苗米在内的五大百亿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努力探索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清远方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挥示范作用▶▷

小小菜心锚定百亿产业大目标

眼下正值连州菜心上市期,在连州市东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棵棵绿油油的连州菜心生机盎然、长势喜人,菜农们抢抓农时进行采摘,保障新鲜蔬菜及时供应到珠三角地区。

今年,东青公司基地菜心种植面积预计可达800亩,亩产约3000斤,“价格比去年上涨30%,以电商订单较多,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公司总经理邓家豪说。

连州菜心是清远的特色产业,也是我省特色蔬菜产业品牌。目前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值12亿元。

清远是农业大市,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农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优良,已经具备一定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像连州菜心一样的若干个十亿级的农业产业,目前拥有国字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9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

在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发展“五大一深化”提升行动中,清远把条件较成熟的连州菜心作为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的先行产业,推动连州菜心尽快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阶段,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我们在连州菜心种业创新研发、标准化制定、示范基地建设、品牌形象打造和营销渠道拓展等方面均已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连州市委副书记谢振权表示。

产值从12亿元到百亿元,清远将作出什么努力?根据清远市政府的《连州菜心产业发展规划》,清远将全力打造“中国霜打菜心之都”,按照产业规模化、生产绿色化、品质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升级路径,对产业全链条进行结构性调整,力争在2025年实现连州菜心产值上百亿目标。

牵紧产业“牛鼻子”▶▷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收成好的时节,一天可以收获300斤的麻竹笋,一个月下来就有上万元的收入。”连樟村村民陆奕和说,自己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承包了麻竹笋山,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一只只骨肉均匀的清远麻鸡除去鸡毛后正挂在钢钩上,随着机械运转,由穿戴严密防护服及手套的工人包装成盒,随后半成品被运输进入“速冻先锋”隧道式速冻机,进入冷链运输环节。

在清远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只需要60—90分钟,现代化的生产线就可以完成3000只清远鸡的屠宰加工和包装。下一步,该产业园计划通过筹建国家级的食品加工实验室,加快建设深加工项目,推进农产品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除了连州菜心,清远还将重点打造清远鸡、英德红茶、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等产业,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加大力度培育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高水平打造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

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关联着清远百万农业人口。如何打造好五大百亿产业?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万忠建议,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要延伸全产业链条,从种业、加工、物流、营销、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助力更多优质农产品精准走向粤港澳大湾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因此,今年以来,清远市围绕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建设举措连连:设置五大产业发展专班,邀请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专业团队为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完成五大产业的发展规划编制,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

数据显示,在五大百亿产业拉动下,今年上半年,清远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全省排名第四;增加值136.4万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73元,同比增长4.6%。

此外,清远加快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目前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5家、农民合作社5580家、家庭农场5412家。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