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融周报|前10月广东房地产贷款增加1039亿元,广州普惠机制年度资金补偿总额提高至10亿元,广州、深圳入选个人养老金试点城市名单

湾区金融家俊辉 2022-11-28 18:45

【市场要闻】

前10月广东房地产贷款增加1039亿元

日前,央行广州分行披露,今年前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占全国增量的11.0%。截至10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4.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全国快0.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02万亿元,占全国增量的10.9%。其中,全省房地产贷款增加1039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758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95亿元。10月份,广东商业银行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7%,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 

【监管动态】

广州金融局发文将普惠机制年度资金补偿总额提高至10亿元

日前,广州市金融局印发《关于提高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年度资金补偿总额的通知》,将普惠机制年度补偿资金总额从不超过2亿元提高至不超过10亿元,单户最高补偿贷款本金损失的50%。据了解,早在2020年5月,广州出台《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对合作银行机构发放的符合条件的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本金损失给予最高50%的风险补偿。截至今年10月末,广州普惠机制合作银行机构累计向广州地区小微市场主体投放普惠信用贷款突破1000亿元,累计投放1021.8亿元、42万笔,共惠及小微市场主体13.4万余户,户均贷款金额约57.6万元,加权平均利率5.14%。 

【地方消息】

广州、深圳入选个人养老金试点城市名单

11月25日,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显示,入选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名单的共有36个城市(地区),遍布我国31个省份,主要以省会城市为主,部分省份有两个城市入选。其中,广东省入选先行名单的是大湾区内地两大核心城市——广州和深圳。 同一天,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个人养老金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2021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出炉

11月25日,2022年度深圳市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评选出2021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推进奖”,并审定了49个金融创新“贡献奖”、14个金融创新“特色奖”的拟奖项目。据了解,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是市政府授予驻深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开展金融创新的荣誉。金融创新奖共设置三个系列奖项,包括推进奖、贡献奖、特色奖,奖金总额2550万元。

深圳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日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714.74亿元,同比增长8.7%,占同期GDP比重达16.2%。截至9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2.03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1.53万亿元,增长10.2%。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8.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7.95万亿元,增长10.7%。1-9月全市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187.1亿元,同比增长6.9%。

广州南沙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金额破百亿美元

11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披露称,南沙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实施至今,业务笔数达4241笔、交易金额达104亿美元,业务种类、交易金额均取得新的突破。据了解,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机构资讯】

万联资管获批落地南沙

日前,中国证监会核准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万联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广州市南沙区,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据了解,万联资管是注册在广州市的首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实施以来第一家获批的持牌金融机构。

工行广东分行10月以来向交通物流企业发放融资3.4亿元

日前,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披露,为了帮助交通物流企业纾困解难,今年10月以来向交通物流企业发放融资3.4亿元,10月当月交通物流领域发放贷款同比增长1.4亿元。此外,10月以来,该行通过线上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贷款支持超200亿元;每天有超200万广东地区用户通过工行手机银行办理业务,通过手机银行为广东地区居民提供线上金融服务超7000万笔。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