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突破500公里跃居全国第五 12号线及6号线支线今日开通

春天的故事·深圳观察欧雪 2022-11-28 20: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11月28日上午,深圳举行轨道交通12号线、6号线支线开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三期项目开工活动。

当日,深圳地铁12号线及6号线支线于上午10时58分正式对外载客运行。两条线路开通后,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线路达到16条(含有轨电车),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达到530公里(地铁运营里程518.35公里,有轨电车11.7公里)。至此,深圳地铁里程排名一跃升至全国第五,紧跟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之后。

地铁12号线南起左炮台东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全长40.54公里,共设车站33座,采用了GOA4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设计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是深圳首条以PPP模式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中站点最多、附属工程最多、换乘站(含远期规划)最多的线路。

12号线通车后,将新增 9 个换乘站(远期规划共20座换乘站),与地铁1、2、5、9、11、20号线换乘。此外,12号线串联了前海、南山、宝安、西乡等片区,能有效缓解松岗、沙井片区交通拥堵的问题。

地铁6号线支线分为两期建设,此次开通的为一期工程。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线路全长6.13公里,共设 4 站 4 区间,采用了GOA4级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系统,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不到 7 分钟即可实现从光明到临莞边界。

6号线通车后,光明区域交通内循环将进一步打通,同时,临莞片区开始融入深圳轨道生态圈,深圳主城区至东莞1小时交通圈开始形成。值得注意的是,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预留了东莞、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延申条件,将有利于深莞学子的来往通勤。

两条线路开通后,6号线支线单程最高票价 3 元,12号线单程最高票价为 8 元。记者了解到,两条新线将有效拉近西北部区域与市中心区域的距离,有力减轻光明区、南山区的出行交通压力。

据深圳地铁信息,从1998年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开工到2011年突破100公里,用了将近13年时间。紧接着,深圳地铁公里数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2019年突破300公里,2020年突破400公里,到2022年更是突破500公里。

与国内其他地铁城市相比,记者通过梳理各大城市最新开通地铁情况得知,目前国内地铁里程数前四位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地铁里程831公里、北京783公里、广州621公里和成都557.8公里。此次两条地铁线路开通,深圳地铁里程数超越杭州516公里,以530公里排名第五。

尽管深圳地铁里程数算不上第一梯队,但由于土地面积小,深圳的地铁密度为全国之最。最新数据指出,深圳线网密度(按照行政区面积测算)为0.265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深铁集团所辖地铁线网累计安全运送乘客达151.16亿人次。

今年内,深圳还将开通地铁16号线,彼时深圳将完成559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标任务并推动轨道交通五期项目加速落地。

根据《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1000多公里城市轨道、1000多公里高铁、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干交通网。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