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消费金融机构引入外资;中邮消费金融原总经理王晓敏升任第二任“掌门人”;平安消费金融获银行间同业拆借资格丨21消费金融参考

智慧金融观察吴霜,实习生李珂 2022-11-28 15:05

21世纪资管研究院 吴霜,实习生李珂 综合整理

【监管与行业政策】

1、保监首席风险官:鼓励消费金融机构引入外资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在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过程中,银保监会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财富管理、不良资产处置、消费金融、健康养老等领域引入外资机构。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平等竞争、深化合作。

【机构动态】

1、民生人寿旗下通联支付因预约合同纠纷遭列被执行人,将小贷牌照卖至新氧后通过旗下通联钱包导流现金贷桔多多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通联支付 ")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录。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 154228 元。启信宝显示,该起执行关联邯郸市创科贸易有限公司与通联支付之间的一桩预约合同纠纷。(蓝鲸财经)

2、平安消费金融获银行间同业拆借资格 行业年内多元化融资势头强劲

近日,平安消费金融正式获批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4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得同业拆借资格,其中2022年新增的有小米消费金融、蒙商消费金融和平安消费金融。(华夏时报)

3、董事长一职空缺10个月后,中邮消费金融原总经理王晓敏升任第二任“掌门人”

11月25日,广东省银保监局官网公布了《关于王晓敏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了王晓敏中邮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王晓敏为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1月,中邮消费金融原董事长林茂新因工作调动回归邮储银行,王晓敏代为履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职责。王晓敏正式出任董事长后,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一职又将迎来空缺,目前暂无接班人选消息。(界面新闻)

4、飞贷小贷旗下产品未按监管要求明示年化利率

根据央行去年发布的3号公告规定,所有贷款机构应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包括但不限于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等。然而,飞贷官网、飞贷APP上均没有标明旗下产品的年化利率。(中国网财经)

5、宜昌11家小贷公司依法注销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小额贷款公司加速整改,各地金融监管机构陆续通报小贷机构申请、清退情况。24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一批小额贷款公司被纳入注销名单,其中宜昌11家小贷公司包含其中。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整体经营水平提升,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省43家小额贷款公司因长期“失联”“空壳”,不具备正常经营能力,符合依法注销情形,拟注销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许可。(湖北日报)

 

(作者:吴霜,实习生李珂 编辑:周炎炎)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