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碧华:带领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生活丨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南方 plus
2022-11-28 08:15

“我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了很多机遇和希望,传递给乡亲们后,大家听了十分振奋!”回到肇庆,德庆县双华食品厂党支部书记梁碧华代表第一时间开展宣讲工作。前往工厂车间、走去田间地头……连日来,她持续向乡亲们分享报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系列部署,共同展望未来美好生活。

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作为千千万万农民中的普通一员,我深刻感受到党对基层一线的关怀与厚爱。”梁碧华从小在肇庆市德庆县长大,当地喜食新鲜蔬菜制造的酱腌菜,有“德庆醡”之称。2016年,梁碧华回乡创办食品厂,带领乡亲们种豆角、芥菜,专门出产“德庆醡”,6年来,不仅让这个乡间小菜走上国际餐桌,还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梁碧华说,脱贫攻坚让村民摆脱了穷根,乡村振兴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乡亲们的口袋逐渐鼓起来。

今年62岁的种植户梁金亮有着切身体会。“报告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过去,村里还有人买猪肉都要赊账,日子过得很紧。如今,农民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从‘赊账买猪肉到天天吃猪肉’,日子越过越红火。”

报告还提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梁碧华说,这些年来,家乡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村变美了、生活更好了”成为村民们的共同感受。她要继续发挥党代表作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积极献言献策。

“如今村里道路宽了,环境干净整洁了,农业也更加科技化智慧化,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扎根农村一线。”去年成为食品厂一名办公室文员的“90后”徐文菲说,要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轮轮的学习交流中,大家建设美好家园的思路更加清晰。梁碧华说,将与乡亲们一起打造品牌化健康绿色食品,把“德庆醡”做成特色产业。同时,充分发挥食品厂联农带农作用,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借助网络直播等方式,把本地优质农产品卖向全国乃至全球。“我要当好‘宣传员’,做好‘实干家’,带领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阔农村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来源:南方 plus 记者:吴帆 尚黎阳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