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董世捷 2022-11-28 21: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董世捷北京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作宣讲报告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重大变革,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关于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孙金龙也在《党的二十大辅导读本》中指出,要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动摇,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化。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降低“含碳量”。

三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四是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要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五是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

六是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要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让生态文明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行动走向世界。积极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以及周边国家合作,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董世捷 编辑:钟映佳)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