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新模式开启,券商扎根临港新片区

21资管+李览青 2022-11-28 14:31

临港新片区正在成为券商深耕长三角的“根据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览青 上海报道

在券商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趋势下,临港新片区正在成为券商深耕长三角的“根据地”。

近日,国泰君安与海通证券两家头部券商纷纷宣布将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分公司,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打造上海大都市圈。

早在2020年10月,兴业证券作为首家券商入驻临港。彼时,兴业证券表示,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将聚焦于产业,创新驱动,以机构业务带动财富管理,在跨境债券、跨境资管两个方向实现突破,努力建立券商在新片区金融创新与产业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券商选择扎根临港新片区,临港有何魅力?又有哪些新的服务模式正在崛起?

券商扎根临港服务长三角

今年8月,临港发布《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明确,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开放融合、协同善治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中心。其中提到,“金融产业贡献更加突出,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业态融合发展、齐头并进,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5%”。

“开放”是临港新片区金融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作为第一家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分支机构的券商,兴业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总经理李勇表示,正如临港新片区是国家金融进一步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兴业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定位于“兴证集团在境内开展跨境与离岸金融业务的试验田”。该分公司的经营模式与手段与传统的分公司有较大差异,主要思想是“先行先试,产品创新”,这也是集团设立自贸区分公司的战略初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兴业证券、开源证券、瑞信证券、平安证券、华创证券、华福证券、深港证券、安信证券等八家券商在临港设立分支机构。

一方面,作为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载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的使命,临港也成为融通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枢纽;另一方面,位于上海东南角的临港新片区规划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辐射整个长三角。

近日,海通证券推出贯彻落实《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若干具体措施,其中提到,将以点带面、推进创新型分支机构建设,积极筹建上海自贸区临新片区创新型分支机构,使其成为公司在核心区域实现集团功能和业务的载体和平台,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承载地、综合竞争力的集成区、改革的试验田和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以及一线网点机构化转型的排头兵。

海通证券方面表示,将沿着“政府-园区-产业-企业-个人”和“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一站式服务两条主线,探索证券公司“从社区到园区、从产业到区域”的转型路径。

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

在2020年入驻临港之初,李勇曾公开表示,兴业集团正在打造行业聚焦的专业化投行,而临港新片区正在形成几大战略新兴行业的集聚,很可能成为未来硬科技企业的又一高地,这是券商与投行、投资部门联合拓客、投保联动的最佳时机。

自临港新片区2019年8月正式揭牌以来,临港新片区的产业体系已从传统的以汽车与装备制造为主,升级为如今的“4+2+2”产业体系,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四大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新能源汽车两大优势产业,氢能、绿色再制造两大未来产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券商深耕重要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为实体产业企业提供包括股权投资、IPO、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全生命周期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目前国泰君安证券已设立首期规模80亿元的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加快推动设立临港新片区分公司,海通证券也表示将积极筹建上海自贸区临新片区创新型分支机构。

历经2年发展,券商服务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有了“基建+金融”的REITs投融资新模式

10月13日,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下称“临港REIT”)开盘,上市当天涨停30%。这是全国首单标准厂房产业园公募REITs,也是临港新片区第一单获批的公募REITs。

“标准厂房产业园主要服务于生产制造型企业,产业属性特征显著,需求稳定且租户粘性强。”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陶耿向记者介绍,相较于科研办公产业园,作为区域产业发展载体的标准厂房产业园有着更强的产业属性和产业推动力,能够更直接地服务于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对厂房要求较高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同时,标准厂房产业园的招商往往与区域产业政策发展相适应,有助于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和发展,打造地区优势及主导产业。

“临港REIT的底层资产租户定位于高端智能制造业,吸引了高新材料、汽车装备与精密器械等智能制造行业多家知名企业入驻,通过为这些高端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一些处于产业核心地位的企业提供满足其业务发展需求的生产场所,助力其更好地进行产业研发、生产,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陶耿告诉记者,产业园公募REITs与区域发展契合度高,产业园资产是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区域产业政策落地、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天然与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相符合,特别是标准厂房类资产,资产的租户都是制造业企业,更加契合公募REITs政策导向和要求。

国泰君安资管方面表示,临港REIT的发行,打通了“基建+金融”的基础设施行业投融资新模式,一方面实现了以公允的价格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另一方面融资资金将作为临港集团的资本金投入到新建产业园项目的投资开发,实现了临港新片区优质产业载体存量的高效盘活和增量的有效扩张。从长远来看,产业园公募REITs的发行或也将深远影响产业园区传统经营模式,助力园区经营方提升资产管理业务能力,实现园区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览青 编辑:方海平)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