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湾区丨拓展应用场景、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广东氢能产业进阶

大湾区观察王继昌 2022-11-28 19:05

进一步促进氢能产业升级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强化数字赋能是其中两个关键选项。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  王继昌  11月15日-17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指导,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南海举行。会议以“零碳中国 氢能未来”为主题,再次体现了国家和省市层面对于新能源产业和绿色发展的重视。目前,广东氢能产业在全国处于相对领先水平,截至今年10月,广东共有氢气生产企业16家,氢气年生产能力(潜力)约为65万吨;建成加氢站46座,其中独立加氢站30座、油(气、电)氢合建站11座,制氢加氢一体化5座。

接下来,促进氢能产业升级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继续拓展应用场景、强化数字赋能是其中两个关键选项。目前,氢能在我国正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在农业、工业、基建等多个领域,但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指出,需要继续稳慎推动氢能在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多元应用。在本次的会议上,也有17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进行了启动、投产、签约仪式,这些项目覆盖氢能交通外的氢水种养殖、智慧能源系统等多个领域。佛山本地的中科润谷等企业,也落地了全国首批绿色零碳示范医院群项目。更多应用场景的示范和落地,是氢能产业能够加速推广的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数字技术的有效应用,对于氢能产业的升级发展也大有裨益。目前,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支撑产业发展基础尚不健全,技术应用和服务支持仍待完善。本次会议上,佛山南海区区域能源双碳服务中心获得授牌,该中心致力于利用数字技术,助力“双碳”产业链、创新链、数据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的全链融合,为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等三大类主体提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双碳”综合服务。2022年获批搭建的广东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综合监管平台,也在此次展会上展示了实时动态数据,该平台定位为省级综合性数据平台,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实施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持续积累各产业链环节的运行数据,为示范考核评价提供信息化数据支持,推动完善技术指标和测试评价标准,不断提高产业链技术水平和产品安全可靠性。下一步,氢能产业需要加快推动规模化、标准化和高效化运行,数字服务平台的打造和数字技术的应用,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王继昌 编辑:王晓涛)

王继昌

研究员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哲学硕士,主要关注大湾区文旅融合、双碳战略和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对比分析和趋势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