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物联网开启新纪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降低成本让制造数字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2022-11-28 17:53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 王海平 江苏报道

11月27日,无锡年度最大的盛会——物联网博览会落下帷幕。这次会议的时间节点至为关键重要,对于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和走向来说,这是一次承上启下。

 一方面,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视频致辞时指出,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企业数量超过8000家,为经济社会建立了良好的数字底座。其中,产业代表城市无锡2021年产业规模达3563亿元,占全江苏的1/2,全国的近1/4,2022年1-9月更是继续保持14%的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作为产业率先发展的标杆城市,无锡已圆满完成国家层面赋予的10年专项规划发展目标(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主导并制定了超过50%的国际物联网标准,成为了行业标准的“策源地”,更使得物联网成为了城市产业名片。

 而更为要紧的是,物联网概念自国际电信联盟2005年提出后,在2022年被首次被写入党的纲领性文献。这标志着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新纪元已开启。

有30多位来自国内外物联网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全方位分享发展物联网、推动数实融合的经验,多维度分析了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亦有近百家境外企业线上线下参与展示。其中,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1位院士共同发起了《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助力推动物联网产业提质增效。

此外,借助本次物博会,无锡各经济板块与投资方签署了80余项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城市名片:物联网发挥了什么作用

 作为本次物博会期间的重点论坛之一,首届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亦在无锡举办,成立了“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并发布了“区域(城市)产业名片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报告。

 工信部文化发展中心有关人士在研究报告中对城市“产业名片”进行了解读,认为当前在中国区域经济进入“软实力”阶段后,“产业名片”已成为了城市形象彰显、产业实力的重要标识和经济影响力感召力的具体象征。

对此,长江产经研究院无锡中心研究员包卿对记者表示,按照研究报告中涉及的有关框架和指导性指标,物联网完全可以被认为是无锡的“产业名片”。

在2009年获批全国唯一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后,无锡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以模式促推广,不断巩固扩大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领航之势,并在2021年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而示范区发展成效得到工信部的评估肯定,产业规模在2021年达到3563亿元,增长26.8%。

到2022年第三季度末,无锡物联网企业超3000家,诞生了上市企业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3家,涌现出一批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23个(累计获得物联网领域国家级牌子25个),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项目遍及78个国家和地区830多座城市,且在城市不同的经济板块中大数据、车联网、先进感知等特色的差异化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在技术突破上,无锡累计建成国家级平台载体178个,近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14项,年均授权发明专利2000多件,牵头或参与制定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62项。这些成就,使得无锡作为物联网标准策源地的全球地位进一步确立。

而物联网的应用环境在无锡有了极大的提升。目前,无锡率先完成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和IPv6规模部署,累计建成5G基站超16400个,覆盖密度和网络质量全省领先,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网接入能力初步形成。

 “无锡的数字基建领先,物物相连的基础好,应用起来会很快,物联网芯片、智能传感布局已形成区域引领效应,有力支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这次我们主动来展示,也想趁机落户一个项目,当然还在与开发区谈。”在物博会探馆期间,一家来自深圳、从事自动化的企业人士对记者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车联网领域,无锡已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测试示范城市,而全国首部地方性立法——《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已通过人大一审;同时,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指南 第1部分:总则》已正式印发。

2022年,在圆满完成国家规划后,无锡结合产业实际,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围绕物联网“一感两网”发展重点,拟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

目前,无锡市政府已与有关企业签约,将重点围绕卫星物联网和北斗领域开展合作,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和龙头企业引入。 

赋能制造业

从物联网产业在无锡的发展实践看,固然有可以诞生出产业新业态、促生出新型企业、带来技术创新、带动区域产业等积极作用,但根本上仍是透过物联网来提升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事实上,从制造中来、到制造中去,是无锡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基本出发点和价值观。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指出, 要深化物联网赋能应用,加快物联网在制造业领域规模化应用,推进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协同一体化布局,不断激发传统产业和数字经济新动能。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发挥好大国大市场的优势,推动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能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的优秀样板间。

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在视频讲话中也专门强调,要持续深化融合应用,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升级,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扩大物联网在智慧城市、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落地更多行业应用示范项目。

在10多名院士联名的《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中,也提出,要拓展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新应用,全面推动物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挖掘培养落地一批典型的应用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一批区域自主创新技术的新产品,具有大规模推广价值的智慧解决方案,创造智能时代经济的新模式、生活的新体验,智能的新方式。

“物联网产业生态和多个行业产业有较高的重合度,对多个热点产业的赋能效应十分明显,物联网技术和上下游资源将加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在演讲中表示,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物联网技术促进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还有效提升了公共治理能力等。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无锡物联网赋能制造业的一个典型是,已在国内与很多高能耗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合作,着眼于降低能耗。

“这些代表性企业的年耗电量是以亿度为单位,我们合作的第一家企业第二年耗电量就下降了20%。”无锡雪浪小镇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商业合作上有所不同,有的企业第一年由无锡方面出资进行物联网改造,待有了明显的效果后再由受益企业投入,并在接下来的阶段时间内达到世界一流企业的低能耗水准。

物联网赋能的第二个典型则是将制造业推向高端化。案例显示,国内某知名柴油机生产企业在与无锡方面合作后,顺利解决了仿真模型之间相互孤立、难以耦合分析系统等技术难题,使得某系列的柴油机完全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并优于竞品5g—10g燃油。又如,无锡某企业生产的智能座舱产品已交付某知名整车企业,成功进入其供应链体系,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

中科院院士丁汉主导的某项目,就借助物联网技术完成了国内大型曲面的自动加工(如风电叶片),应用到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上,并完成了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体系。这使得一些高端制造领域,改变了装备和软件依赖进口的状况,在无锡让“两机”产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

促使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第三个物联网赋能的典型是在仍有很多人工行为的装配领域上,这充分体现在飞机、汽车等大型设备的生产制造,特别是C919飞机制造有400多万个零部件、20多万道工序,由于构建非结构化自动装配难度极大,因此数字化的管控极其关键。

据了解,商飞在与无锡雪浪云合作后,从整体上改变了中国大飞机的制造模式,每台飞机的装配效率提升了10%以上。

近年来,无锡持续推进“千企技改”,梳理智能化技改项目超1000个,筛选智能化重点项目100个,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实施的良好格局。2022年上半年,无锡全市陆续引进全国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和IT龙头企业深化合作,累计创建省市智能制造优秀服务商80家,累计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1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在深空探测、海洋大气、江河湖海环保等领域,需要极其强大的算力供给。而无锡以发展物联网为基础,累计建成规模数据中心14个,建成机柜超1.9万个,折合标准机架3.73万个。其中,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达到81.2%,位居江苏第一,平均电源使用效率(PUE)低至1.41,位居江苏第二。

 

降低成本

尽管物联网在无锡已进入到新纪元,但从实践中看,在行业推广上仍有着不小的压力。这既有理念、技术上的问题,也有推广的基础问题,特别是企业在成规模使用时往往面临较高的投入成本。

有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将物联网技术融入到部分生产领域确实可以提升效率,但是收回投入成本的年限较长,难以在短时间内覆盖到全部生产流程。

“目前看,由于应用越来越广,很多技术创新已使得不少产品的成本进入下降通道。”无锡工信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下一阶段无锡物联网发展的一个重点就是智能传感,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应用制造,来降低企业使用各类传感器的成本,从而提升工业互联网的覆盖广度、深度等。

2022年9月,工信部在宁波发布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明确提出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链接、IT和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但在实践中发现,“不同的企业在过去的发展中都积累了很多基础,很多技术标准都不一样,比如某生产汽车的著名央企,我们为了把5G接入到现有的产线级网络,耗费了2个多月才调通了所有链路,成本太大。”中国联通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在演讲中表示。

因此,要实现5G+工业互联网,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前提下,首先要尊重企业原有组网不变、IP地址规划不变、减免隧道设备配置等原有投入,也就是说,能不能让企业利用现有设备实现“即插即用”,大幅降低工业产线5G化改造的难度和成本。

鉴于实践中的难题,在本次物博会期间的“5G+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会议”上,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表示,为深化“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江苏“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正式推出,同时联合中国联通成立数科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和预测性维护平台。

两大平台,前者可以满足企业用户通过网站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综合性、多层次的业务信息处理、共享和综合利用服务的需要,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满足企业及时性、专业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后者可以解决工业机器人结构复杂、维护成本高、商业模式创新难等痛点,提供一体化“终端-平台-应用”的工业解决方案。

常如平指出,两大平台可以促进资源共用共享,解决企业供需对接难、信息共享弱、资源协调慢等问题,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协同发展良好态势。

在另一个层面,考虑到物联网在无锡已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因此工信部文化发展中心发起成立了“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旨在促进产业集群跨界协作,引导提升产业集群治理水平,塑造和传播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形象。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在致辞中指出,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制造强国竞相布局的战略重点,要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体系,提升国家级集群核心竞争力,完善集群培育发展的支持政策,提升集群治理现代化水平。

“物联网作为先进制造业已在无锡形成了产业集群,这非常有利于数字化转型。”包卿对记者表示。2022年1-6月,无锡全市132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4亿元,较同期增长10.5%,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8个百分点。

而在本次物博会上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也指出,各企业竞相布局新赛道,正加速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了物联网在垂直行业应用渗透度加深。如,医疗物联网迎来高增长契机,2021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同比增长近30%。其中,无锡的很多企业参与了智慧医疗中的诸多项目建设。

“相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等,物联网所指更加具体,因此,根据新一轮物联网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无锡可以率先将物联网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包卿对此分析。

(作者:王海平 编辑:钟映佳)

王海平

政经版记者

浸淫区域、产业经济和财税金融等领域,关注政府治理,关心两岸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