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基金开售 首批客户成功交易

21惠养老庞华玮 2022-11-28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基金开售。

截至11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基金公司、银行和券商等已出现首批客户成功购买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

据了解,迄今已有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获申购。

此外,招商银行和华泰证券等渠道已有首批客户成功提交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申请。 

首批客户成功购买

1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城市或地区先行落地。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启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银行,可正式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随后,包括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平安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陆续公告,个人养老金基金专属份额于当天起正式发售,成为首批开售Y类份额的基金公司。

比如当天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11月25日起可以在招商银行等代销渠道进行相关基金Y份额的申赎业务。

不过更多的个人养老金基金把开售日定在周一(2022年11月28日),比如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等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11月28日,40家基金管理人的129只个人养老金基金一起开售。

据记者了解,11月25日当天,已有银行收到首批客户成功提交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申购申请,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直销渠道收到购买Y类份额的申请。

比如招商基金11月25日已通过银行和直销渠道销售个人养老基金Y类份额。

招商基金的公告显示,招商基金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的基金销售机构为招商基金,非直销销售机构包括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其他非直销销售机构见基金管理人网站公示(注:暂未见公示)。

一条在个人养老金基金购买的信息显示,11月25日,有客户下单1000元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Y(017270)。该交易显示,资金账户扣除时间为11月25日下午,预计基金公司确认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预计可查看浮动盈亏时间为2022年12月2日。

11月28日,南方基金也向记者确认,已有客户成功购买Y份额。

据介绍,南方基金已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基金投资业务,投资者可通过南方基金直销平台(APP、官方微信等)及银行、券商等代销平台申购及定投旗下个人养老金产品,并进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管理。南方基金8只养老FOF产品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Y类基金份额正式开放日常申购、定投业务。

目前,南方基金APP已有首位客户开通个人养老金业务并成功购买Y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基金特意提醒投资者,通过南方基金直销APP购买可享受申购费优惠。

11月28日,天弘基金相关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早上9:00,天弘基金迎来个人养老金政策落地后的第一笔交易——天弘永丰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基金Y份额获得首笔申购资金1000元。

交银施罗德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11月28日是公司的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开放申购首日,“我们从交行、招行、农行、中信、海通证券等多个代销渠道获知已实现首单申购”。

个人养老金基养老FOF基金得到了个人养老金参加人的认可,标志着公募基金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正式来临。

此外,鹏华基金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已有客户通过招商银行渠道成功下单公司旗下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

代销渠道为主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售出的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有不少来自客户通过银行渠道下单。

比如招商银行代销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平安基金和中银基金等旗下的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这些基金公司旗下的个人养老金基金首批客户也主要来自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张逸航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空间非常大,也有利于帮助老百姓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推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测试,同时也在不断探索个人养老金账户相关的管理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为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落地及后续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11月28日,券商渠道也有首批客户成功下单个人养老金基金。

华泰证券表示,作为首批获得展业资格的券商,于11月28日在涨乐财富通APP开放个人养老金基金交易,当日上午已有客户成功提交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申购申请,为该公司首批交易。

据悉,涨乐财富通已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划分场景,引入相关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符合相关条件的投资者即日起可提交申购申请。涨乐财富通此前已推出养老金融专区,方便投资者了解政策动态、测算个税优惠金额等。

华泰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发挥券商投研专长,为投资者筛选适合的管理人和产品,并通过涨乐财富通平台和投资顾问,持续输出直播、短视频等投教内容。个人养老金业务投资顾问服务管理规范发布后,将进一步激活个人养老金业务,华泰证券将持续提供养老产品投资建议、个税延递筹划、养老理财规划等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公司“人+科技平台”的优势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养老顾问服务。

总体来说,目前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主要还是通过银行、券商、三方机构等渠道,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客户相对较少。

在证监会发布的首批销售机构中,16 家商业银行、14 家证券公司以及7 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入选销售机构名录。

其中包括16家商业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

14家头部证券公司也入围首批个人养老金代销机构名录,包括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金财富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证券公司。

另外还有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分别是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珠海盈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雪球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京东肯特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