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交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未来信贷资源向优质房企和项目倾斜 努力保持分红政策稳定

21金融街唐婧 2022-11-28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11月28日下午,交通银行在线上召开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业务总监涂宏和首席风险官林骅参加业绩说明会并解答了投资者30余个提问。 

记者梳理发现,投资者提问涉及最多的还是房地产领域,例如房地产贷款的质量、房地产信贷投放的方向、房地产的风险化解等近期的热点问题。另外,主要经营指标如净息差、资本充足率、不良率等也备受关注,股票估值和分红策略也被提及,还有部分投资者关注债市大跌之下交银理财产品的赎回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股票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分红问题,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在会上表示,交行高度重视对股东的投资回报,上市以来保持稳定的分红政策,连续十年现金分红率保持在30%以上。未来,交行坚持股东价值最大化原则,综合考虑经营环境、经营情况以及资本状况等因素,平衡好股东当期回报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确定合理的分红水平。“在基本面及监管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动的前提下,交行将努力保持分红政策的稳定。”顾生直言。

考虑到交行三季度的净息差在六大行中排名偏后,交行董秘的分红承诺显得较为豪迈。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交行净利息收益率为1.50%,同比下降5个基点,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息收益率为1.46%,较二季度环比下降3个基点。

业绩方面, 交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00.76亿元,同比增长5.05%;实现归母净利润678.83亿元,同比增长5.47%。

资产规模方面,报告期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12.6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1%;负债总额11.6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8%。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19.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65亿元,增幅5.34%;不良贷款率1.41%,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54%,较上年末上升15.04个百分点。

配合地方政府稳妥推进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林骅在回答房地产贷款质量相关问题时表示,前期交行对出险企业涉及的房地产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实质性风险判断原则,将符合不良特征的房地产项目贷款下迁不良,据实反映风险,导致相关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总体平稳。从对公房地产贷款来看,截至9月末,集团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余额99.20亿元,环比6月末增5.17亿元,不良率1.95%,较6月末上升0.05个百分点。对房地产贷款出现的不良,已经计提了比较充分的拨备。

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介绍,交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贯采取审慎的策略,对公房地产贷款总体占比相对较小,房地产信贷结构整体良好,区域集中于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三大都市圈、成渝双圈等具备产业支撑、人口导入地区;业态结构以住宅为主,总体风险可控。下一步,交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要求,统筹推进房地产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落实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按照“因城因户施策,分层分类管理”原则和“客户、区位、业态、成本、回报”五要素选项择户标准,引导资源优化配置。

二是做好风险处置和化解,落实“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保”(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求,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地方政府稳妥推进出险项目风险化解工作。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充分运用各项工具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持续推动行业结构调整,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交通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为万科集团、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对此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回应称,交行将继续以“因城因户施策,分层分类管理”为原则,一方面,继续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信贷资源重点向三大都市圈、成渝双圈等具备产业、人口导入地区倾斜,向经营财务策略稳健的优质房地产企业倾斜,向区位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住宅项目倾斜,同时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稳妥推进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配合好地方政府,围绕“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和“三保”(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做好出险房企项目风险化解工作。

交行的表态也印证了业内的一个主流观点,目前银行高调宣布为房地产企业提供授信额度,但授信距离真正放款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中间还需要银行层层风险把关,其中对应项目是否优质是贷款能否获批的一大关键。

连续十年现金分红率保持在30%以上

息差方面,有投资者询问交行三季度净息差继续收窄的原因,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林骅回应称,今年以来受LPR下行等因素影响,贷款定价呈逐步下降态势,前三季度,交行新发放对公实质性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39个基点,但绝对水平及变动趋势好于对标同业(四大行+招行)平均水平。此外,受到企业及居民消费意愿下滑等影响,存款出现定期化的情况,存款成本呈现一定程度的“刚性”。未来,交行将积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着力降低负债成本,力争保持息差总体相对稳定。另外,近期央行降准有利于商业银行增加资金头寸、降低资金成本,对息差亦有正面影响。交行将密切关注央行出台政策工具的动向,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资本充足率方面,交行董秘顾生表示,截至9月末,集团资本充足率14.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00%。从去年10月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来看,交行被评为第三组,附加资本要求为0.75%,即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是11.2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是8.25%。交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短期没有太大资本压力。

顾生也提到,受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较快影响,交行9月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前期,交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2022年底前发行不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二级资本债券的议案。目前,交行已于2021年9月、2022年2月累计发行6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于11月15日发行5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明年,中国版《巴塞尔协议III》(以下简称“巴III”)有望推出,交行正积极关注监管资本办法修订最新进展,做好巴III落地实施准备。从测算情况看,新巴III计量规则较现行规则总体略微宽松,将会对交行资本充足率起到一定程度的正面支撑作用。交行将结合市场情况,择机选择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融资工具进行资本补充。对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问题,未来也将视情况择机进行研究。

股票估值方面,顾生表示,近些年,商业银行估值水平呈现趋势性下降,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现象。背后原因比较复杂,既有经济和行业的变化因素,也有市场信心、投资者偏好和预期等原因。从交行情况看,近年来基本面稳定,经营业绩保持稳中向好趋势,ROE超过10%,A股、H股股息率较高。下一步,交行会扎实做好经营发展,在夯实经营基本盘的同时全力向更高标准看齐,推进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做强交行的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加强与资本市场沟通和交流,带动股价回归合理价值。

针对投资者对交银理财产品赎回情况的关注,顾生回应称,上半年,股票及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一定波动。不过,从5月份以来,交银理财规模逐月上升,到8月末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年末水平。在这一轮市场下跌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切实做好客户陪伴,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二是全面提供营销支持,加大直播、路演场次;三是加强投资运作,优化存续产品大类资产配置,加大非标资产组织力度,严控产品波动率,清晰刻画产品的风格特征。随着债券市场好转、股票市场反弹,目前交银理财产品规模达标率及数量达标率逐步恢复,破净率大幅下降并处于行业低位。

关于未来如何防控金融风险,顾生承认,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业资产质量管控压力仍然较大。一方面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另一方面境内疫情呈现散发、多发态势,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交行的情况看,近年来,交行坚持 “两端发力”:一个是存量风险的大力化解,资产质量基础持续夯实。二是增量风险防范有效。交行将继续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努力保持不良率、逾期率等关键资产质量指标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趋势。

(作者:唐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