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险企股权困局: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2-11-30 05:00

“小而美”的特色保险公司或是未来险企的出路。

资本对待保险公司股权热情退却,中小险企的股权从“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

近期,多家险企的股东在各大平台转让自己的股权,但“雷声大雨点小”,有些中小保险公司的股权起拍价甚至不足评估价的三折。

多家中小保险公司股权遭转让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幸福人寿股权转让的招商项目,该公司第四和第六大股东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亿辉特”)和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拓天投资”)拟转让手头持有的幸福人寿9.27%、7.10%股权(两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16.37%)。若此次股权出让顺利,两家公司将不再持有幸福人寿股权。

相比其他股权转让项目,幸福人寿对于潜在意向方的条件要求也很宽松。项目信息显示,两位股权转让方并未设置资质要求,也无需缴纳诚意金,意向方资质要求只需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股东持有的股份大部分处于冻结或者质押的状态。幸福人寿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亿辉特所持9.39亿股全部被冻结,64.51%被质押;拓天投资所持7.20亿股中62.95%被质押,12.69%被冻结。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北京,由中国信达、中国中旅等15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是AMC系的首家保险企业。其中,中国信达持有幸福人寿50.995%股份,为控股股东。

除了幸福人寿之外,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还显示,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元喜”)拟转让所持长城人寿11.78%股权。披露的起止时间是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1月16日。

根据披露信息,长城人寿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19.99%)、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5.57299%)、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12541%)、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3.43952%)、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11.77614%)。

长城人寿股权除被华信元喜转让外,另有两家小股东选择离场,不过尚未迎来实质结果。

今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一笔股权转让信息显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全部长城人寿0.54%股权进行转让,信息披露起止日期为2022年9月26日至12月24日。

10月12日,据拍卖平台显示,中民投资本持有的2.69亿股长城人寿股份被挂出拍卖,评估价为3.23亿元,起拍价为2.27亿元。

长城人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公司总资产规模达716.89亿元,总保费134.6亿元,年度计划达成104%,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品质指标保持优良。截至9月末,新单期交保费排名寿险公司第25位,较2021年底提高4位。

典型的案例还有同方股份转让同方全球50%股权,因挂牌期内相关方暂未对摘牌事宜达成一致,于是决定暂时停止挂牌;11月8日,复星联合健康的19.5%股权拍卖也再次流拍。

折价拍卖已成常态

在淘宝司法拍卖上,有87条保险股权的拍卖纪录,整体来看,流拍的情况多,成功拍卖的情况则寥寥无几。拍卖的一个关注点还在于价格打折,有些甚至被打至“骨折”。比如去年4月末,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持有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4700万元股权,评估价为1.06亿元,起拍价为2219.9万元,仅有2折多一点。

一位保险资管公司金融股研究员介绍,保险公司的股权早就不是香饽饽了,二折三折转让市场也不需要大惊小怪。转让效果不佳,多是因为股权流动性较差。如一些拟上市保险的股权转让,主要是IPO速度较慢,且基本面下滑,这些因素叠加,降低了股东的持股兴趣。当然,这同时也会降低接盘方的意愿。

“很多未上市保险缺乏公开财报数据,只能通过相对估值法粗略估算,结果通常会高估。另外,近期的一些风险事件,可能会让人们对个别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景,以及资产质量产生疑虑,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时较为谨慎。”上述研究员表示。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则认为,今年同业竞争加剧,不少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堪忧,而且短期也难获得较大改善,从而导致众多缺乏业务创新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股权走上拍卖道路。保险公司股权拍卖效果不佳,一方面是因为拍卖评估价格存在一定的“水分”,溢价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少拍卖标的本身规模不大、发展前景不被看好、经营状况欠佳,导致市场的兴趣寡淡,从而陷入流拍的困局。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曾分析称,核心原因是保险业转型改革进入深水区,行业和公司的经营、发展面临的挑战加大,增速放缓,股东回报水平以及预期均有所下降。同时,保险公司潜在投资人的出资能力下降,供需关系的变化也使得保险股权估值水平下降。

“小而美”的特色保险公司或是未来险企的出路。日前,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就在2022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分享了对行业发展的三个预判:一是寿险公司将出现巨大分化,包括市场主体的分化和经营模式的分化,绝大多数公司会聚焦到有竞争力的产品线,“大而全”的主体将建立自己的闭环,中小公司会收缩聚焦到细分产品和服务领域;二是行业分工会进一步细化,平台型公司、渠道型公司、产品型公司的阵营会越来越清晰;三是大量公司会转型为服务公司,盈利模式以收取管理费、服务费为主。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见习编辑张铭心)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