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举办世界显示产业大会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郭力
2022-11-30 05:00

九天开出一成都,千户万门入图画。

每一个时代的成都,都有表达美的载体。李白认为成都的美景如纸张上的图画。千年之后,这些美景出现在成都双子塔灯光秀上,也出现在手机、电视中等。这些载体的核心是一块块显示屏——如今的成都,已是全球新型显示产业重要基地,全球一半以上的iPad和近一半的高端柔性屏都生产于此。

11月30日,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作为全球规格高端、规模庞大、影响力广泛的新型显示领域盛会,成都希望谋求在显示产业上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因此助推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大引擎、夯实公园城市示范区基座底盘。

制造业是成都发展重要支撑

每到夜晚,成都的新地标——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双子塔就会变身为巨型的LED屏,上演美轮美奂的灯光秀。

灯光秀背后的技术支持方,是落户成都已经15年的京东方。2007年,成都以超前意识引入当时业绩连续亏损的京东方,并予以一系列配套政策与财政资金支持,最终大幅度推动了当地显示产业的进步。

如今,京东方被称为成都新型显示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正在实施的成都“建圈强链”行动,目标亦直指对各个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的招引工作。

链主企业为何如此重要?以京东方为例,在落户成都后,不仅建立了当地首条液晶显示生产线,也不断吸引上下游各类企业加速落地成都,其中包括中光电、虹宁显示、东进世美肯、拓维高科等全球知名企业。

可以说,链主企业的聚集能够更快地推进一个地方制造业的发展。

而制造业关乎成都未来的发展之势。如在刚刚结束的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上,当地就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新型显示在内的制造业。这一决策无论从成都自身发展需要,还是国家政策赋予的任务看,都有着严密的逻辑可寻。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成都超2000万的常住人口规模,使得其迈入国内仅有的几座超大城市之列。

超大城市的规模,需要更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以支撑。事实上,成都作出这一判断并非空穴来风。比如,上海目前第三产业占比虽然高达73%,但仍强调坚守“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5%”红线,以保持城市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成都认为,未来继续推进制造强市,还有助于加快改善城市产业结构、提升制造业发展层次,着力增加就业岗位、保持发展稳定,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从国家政策看,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公园城市的相关规划,分别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彰显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要要求或任务,其目的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大引擎、夯实公园城市示范区基座底盘。

根据相关规划,未来,成都将把新型显示产业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国内一流、特色显著的产业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力争规上企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

显示大会将充分展现成都实力

在本次大会上,成都将展示什么?据悉,该大会将重点聚焦Micro LED、AR/VR、电子纸等新型显示领域前沿技术,涉及汽车、工业、智能家居等新型显示领域热点应用。而这些热点应用的龙头企业,大部分已经在成都落户或有重点产业布局。

如在新型显示的原材料及配套企业中,成都聚集了中光电、虹宁显示、路维光电、东进世美肯、拓维高科等企业,在终端应用端,聚集了TCL、创维、京东方车载等企业,此外还包括极米科技、晶砂科技、九天光学、捷翼电子等其他新型显示企业。

但在大会上“秀肌肉”,只是成都的第一步,成都还希望将进一步加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链、供应链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新型显示产业各类资源向本地区集聚,最终实现以制造业的发展推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成都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底气在哪里?

从工业现状看:如今,成都构建起涵盖38个大类(全国共41个)、184个小类的综合性工业体系,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从科教资源看:成都“双一流”高校8所、居全国城市第4,拥有30多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和21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9位。近3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0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9952家和8153家。

从要素资源竞争力看,成都在能源、物流、人力等要素资源上拥有比较优势,如依托四川丰富的水电资源,其清洁能源的直购式大工业电价明显低于沿海部分制造业城市,而通过中欧班列等构建的空铁联运体系,促进成都的物流成本降低约15%、时效缩短约70%,此外,成都人才总量达到587.6万,制造业用工成本也较沿海部分制造业城市有明显优势。

而成都的产业、人才、政策、交通优势逐渐获得更多显示产业的“链主企业”认可,目前已有天马、莱宝高科、路维光电等大型新型显示链主企业落户。

成都不仅在外引知名企业,内育本土企业的步伐也更加坚实。1999年从成都近郊的一处农家小院创业起家的菲斯特科技,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能力,从产品设计、模具开发到生产制造全产业链覆盖的投影显示科技企业,2021年8月,菲斯特科技还成为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成都新型显示产业涵盖柔性显示、液晶显示、激光显示、微显示等多个领域,2021年成都新型显示主营收入规模达602.69亿元,同比增长39%。

赛迪顾问曾将成都评为“新型显示全国第五城”“柔性显示首城”,这充分显示了成都在该产业上雄厚的实力。而已经举办三届的世界显示产业大会首度选择成都举办,将再次将全球目光聚焦于成都。

未来发展方向已锚定,成都将把每一步都走得更为坚实。

(作者:郭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