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香港)行政总裁庞华毅:发力数字化转型 加码大湾区与东盟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天姣 深圳报道
2022-11-30 05:00

庞华毅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的“金融创新机遇”论坛上,分享了对未来金融科技创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内如何建立更深层次的链接以及如何布局东盟的看法。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广东联手港澳共同推动大湾区发展,在多个领域互联互通,将成为大湾区金融机构未来发展重点。随着人流物流陆续恢复联动,金融业将加快拓展大湾区内业务版图。”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星展银行(香港)行政总裁、星展集团管委会成员庞华毅在“金融创新机遇”论坛上,分享了他对未来金融科技创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内如何建立更深层次的链接以及如何布局东盟的看法和打算。

庞华毅。资料图

联动大湾区 以数字化实力开拓市场

庞华毅表示,香港地区的经济与商业活动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仍展现出极大的韧性。其中,银行业表现不俗,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群众生活恢复活力。与此同时,香港及整个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

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特区政府发表虚拟资产宣言,在政策层面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特区政府也正在加紧筹备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的新发牌制度,以迎接全球虚拟资产业务商机。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正在与香港金管局及其他央行探讨数字货币合作。

庞华毅认为,疫情促使大湾区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香港有机会成为全球Web 3.0中心。”庞华毅说,“应该充分把握当前数字化发展的窗口期,将数字化创新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了解,星展集团的数字化优势为其提供了迎接未来的底气。作为“全球最佳数字银行”及“最具创新数字银行”,星展集团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数字化进程,提升个人财富管理及企业的网上银行体验,星展的数字能力、API、生态系统及内部组织架构都为大湾区金融进一步开放和互联互通做好了准备。

大湾区拥有8600万人口,从市场规模和资本流动所展现的市场机会来看,必然继续影响金融机构未来的运营方式。

如今,星展在大湾区的企业客户无需前往香港,只做一次申请,就能同时开立内地商业账户和香港商业账户。“发展数字资产、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大湾区带来更多的竞争优势。懂得利用这些先进技术、能够灵活应对变化的公司将受益匪浅。这就是为什么星展要建立一个多维度发展的金融科技架构。提升客户体验是我们所做一切的核心,这将对我们提供服务和吸引客户的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庞华毅表示。

不久前,星展宣布与虚拟游戏世界平台Sandbox合作,购入一块3x3的虚拟土地,建立“DBS美好世界(“DBS BetterWorld”),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提供元宇宙体验,成为首家涉足元宇宙的新加坡银行。

香港特区政府发表虚拟资产宣言为金融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世界范围的金融机构也在探索,元宇宙是否可以简化金融业服务流程。一种方式是将元宇宙科技“由外而内”融入至现有银行商业模式,例如银行分行虚拟化,通过元宇宙功能复制银行体验,促进客户及员工的交流,同时推广品牌;另一种方式是将金融服务融入元宇宙本身,比如网约车APP内的支付服务,让元宇宙与真实世界互通。银行业也可以在其中发挥所长,在定价、交易、风险管理、对冲等方面承担重要角色。

经济增长新引擎 加码粤港澳大湾区

数字化转型为星展银行加码粤港澳大湾区奠定了基础,但布局不限于此。

2017年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今天,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迈出坚实步伐。

对于今年年内被多家机构评选为“香港最佳银行”的星展银行来说,大湾区已然成为其重要的增长引擎。

“星展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在集团层面把大湾区列为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庞华毅表示,星展银行在大湾区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星展银行将进一步加速在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发挥自身业务专长和定位优势,增强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深耕大湾区。

2021年,星展银行与深圳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合作,拓展并深化在大湾区的业务布局。同一年,星展集团旗下在华合资证券公司星展证券正式对外开展业务,进一步巩固了星展集团在中国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有了证券牌照,星展集团通过境内外联动,能充分满足其客户在岸和离岸的融资需求。

星展银行在“跨境理财通”业务开展上,采取多合作伙伴策略,拥有三家“南向通”合作伙伴银行,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庞华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广东联手港澳共同推动大湾区发展,在多个领域互联互通,将成为大湾区金融机构未来发展重点。随着人流物流陆续恢复联动,金融业将加快拓展大湾区内业务版图。”

新加坡香港优势互补 提升东盟产业链韧性

星展的业务布局不限于粤港澳大湾区,还有包括东盟在内的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产业链一体化趋势明显。围绕RCEP东盟广阔市场,星展主要围绕数字化和供应链金融展开业务,尤其是进一步打造数字化贸易平台。

2022年,星展推出5个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核心企业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增强供应链韧性,拓展东盟发展机遇,提升企业在RCEP框架下的贸易优势。平台涉及电子商务、物流和大宗商品等,惠及超过1.5万家亚洲中小企业。2021年,星展在亚洲的供应链金融交易中有90%通过数字平台进行。

在谈到新加坡与中国香港各自的优势时,庞华毅表示,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拓展业务,以及东盟国家到中国内地投资,都可以选择以中国香港或新加坡为桥梁,两地优势互补。新加坡作为亚洲重要的金融中心,资金流主要来自印度以及其他东盟国家,也包括通过新加坡到中国投资的资金。同样,中国内地投资者到东盟国家寻求投资机会,也可通过中国香港到新加坡这样的资金连接。

(作者:胡天姣 )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