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融资“解渴” 50亿资金流入银行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2-11-30 05:00

房地产再融资松绑,银行股大涨。11月29日,截至收盘,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涨幅为4.77%。个股方面,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涨停,青岛银行一度涨停,招商银行涨超9%,收盘上涨9.07%。

根据东方财富资金流向观察,29日有49.5亿元主力资金流入银行板块。H股方面情况更加乐观,青岛银行一度上涨超过40%,不过尾盘有所回落。截至收盘青岛银行H股上涨11.85%,收报3.87港元。

银行股集体狂欢

近期利好消息接二连三。

11月25日,央行宣布自1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东吴证券称,此次降准预估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叠加“防疫优化二十条”与“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消费和房地产预期得到边际修复,银行业既受益于稳经济带来的信用扩张,同时受益于地产链企稳带来的资产质量改善,处于估值底部。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这标志着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形成,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房地产行业转危为安,银行板块也长舒一口气。11月29日银行股集体大涨,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涨幅为4.77%,板块内两只个股涨停,分别是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自10月31日以来,反弹已经达到35%。

此外招商银行上涨9.07%,青岛银行上涨8.1%。

根据东方财富资金流向的统计,29日有49.5亿元的主力资金杀入银行板块,其中平安银行一只个股就“吸金”超过10亿,达到11.82亿元。

除了A股市场之外,H股的银行板块也是集体狂欢。部分区域性银行受资金追捧股价飙升。截至发稿,青岛银行涨11.85%,报3.87港元,不过其盘中一度摸高4.92港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3.46港元的收盘价,涨幅高达42.2%。招商银行H股涨9.43%,中原银行涨6.56%。江西银行涨6.1%,报0.87港元,盘中的涨幅也一度超过10%。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徐圣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板块的上涨原因有三:其一,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估值修复为主的行情下,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动力较强;其二,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加码,利好频出,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加速修复,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提升;其三,稳增长、降准等政策叠加经济持续恢复,银行信贷业务有望复苏。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的观点相对谨慎,她认为,房地产股权融资放开,对金融系统的稳定、经济复苏和银行增利都有间接正面作用。此外,无风险利率的再次反弹也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更偏向大金融等大盘股。但她认为这更是预期在股价上的短暂体现,政策刺激效果可能有限,大金融的相对收益仅可持续一两周。

年内银行股获密集增持

经过一轮上涨,目前A股市场在净资产之上的银行股达到了3只,分别为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和招商银行;而在今年10月末,仅有宁波银行一只个股维持在净资产上方。杭州银行和常熟银行则在0.99倍和0.95倍,如果板块继续上涨,或能摆脱“破净”大家族。

今年银行股的股价一度低迷,但是大股东的“护价”行为一直没有停。

11月21日,南京银行公告称,公司股东江苏交控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于10月20日至11月18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1.08亿股,增持比例1.05%,合计持股14.10%。据统计,江苏交控及云杉资本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四次增持南京银行,四次共增持4.58亿股,增持占比4.11%。按南京银行在此期间平均收盘价估算,云杉资本合计斥资约47亿元。至此今年已经有20家银行的股东或高管增持了自家股票,增持金额达到64.7亿元。

除江苏交控及云杉资本四度出手增持之外,今年第二季度,南京银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江苏省烟草公司以南银转债转股方式合计增持该行股份2.9亿股。不仅股东轮番增持,今年10月份南京银行20位董监高合计增持88.17万股,增持金额累计近900万。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今年以来有23名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南京银行41次,累计买入南京银行5.5亿股,累计金额56.15亿元。

就在南京银行宣布增持不久之前,11月8日,沪农商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司拟采取由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际资管”)、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沪杭甬”),以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其自本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的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国资经营、国际资管本次合计拟增持的金额不低于7348万元,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本次拟增持的金额分别不低于6164.28万元、3920.93万元。

根据沪农商行的半年报,国际集团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国资经营、国际资管合并持有沪农商行9.07%股份。

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已经有20家银行的高管和股东对自家银行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262次,增持6.4亿股,累计金额64.7亿元。

(作者:叶麦穗 )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