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长期封控必须纠偏避免 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尤方明 北京报道
2022-11-30 05:00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科学分类收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希望老年朋友们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参会嘉宾针对如何整治层层加码、如何规范核酸检测、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等话题作出了回应。我国是否会重新考虑疫情应对政策?米锋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包括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防控的措施,我们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

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了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一些地方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

程有全指出,其实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

“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程有全说。

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对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程有全表示,当前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进行调度,对于各地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给予推动解决。

程有全称,二十条优化措施,每条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学的依据和证据支撑。不是有了二十条就不要第九版防控方案,应当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性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我们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严肃处理违法违规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近期成为公众热议话题。有的地方称,没有外出需求的民众可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有的地方正在试点开展核酸自采;也有的地方则报告了核酸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就核酸检测话题作出回应。

针对如何避免核酸采样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郭燕红强调四点。首先,在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管理方面,要设立清晰的标识,规划好进出的路线,所有的采样人员都能够保证单向流动。第二,要明确采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要加强采样秩序的维护,指导公众做好在采样过程中的个人防护。第三,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时与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最后,在采样的时候,被采样的人员不能够去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还要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关于核酸自采,郭燕红表示,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即便是自采核酸,也要保证采样的质量。

对于核酸检测监管,郭燕红称,我们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在监管中发现了检测机构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而且都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郭燕红说。

调整老年人加强免疫间隔时间

面对新冠病毒,60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是重症高危人群,而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

发布会召开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部署和推进。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于会上通报了当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并就《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截至11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亿4345.1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463.1万,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2亿728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54%、90.2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亿1117.6万人,其中包括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4722.7万人。

老年人方面,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截至目前,在已经接种的这34.43亿剂次中,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共接种了4.84万剂次。

夏刚表示,我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种疫苗,在《工作方案》中,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的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工作方案》同时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等。

“我们也希望通过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护航。”夏刚说。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工作方案》提出了6种加强免疫疫苗组合,并将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原先则为6个月以上。

(作者:尤方明 编辑:张星)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