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动力:签约“超级充电宝” 发力大型空气储能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凌晨 西安报道
2022-11-30 05:00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陕鼓动力(601369.SH)正在疯狂跨界新能源。

日前,陕鼓动力签订了“湖北应城300MW压缩空气电网侧储能示范工程项目”空气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

消息一出引发诸多关注。因上述项目为世界首台(套)在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提供核心设备与系统方案,借此陕鼓动力则成为压缩空气储能领域世界级工程项目的系统解决方案商。

事实上,陕鼓动力的主场原本并非新能源而是传统制造业。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陕鼓动力是重大装备制造企业,业务范围主要为装备制造、工业服务、工程总包等板块。

由于近年来该公司转型攻克分布式能源相关业务,涉及板块拓展至投融资产业、智能化、供应链等,而今成为一家为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产业提供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仅今年前三季度,陕鼓动力参与或落地项目涉及裂解汽油加氢、煤气联合循环发电、碳减排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统一调控太阳能、风能、空气能、电能以及储能系统等多个新能源板块。

而在其快速跨界的背后,该公司多项财务数据表现依然难以忽视,如高昂的应收账款、大量使用应收票据贴现强化资金流动等。

陕鼓动力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此前,公司曾提出‘存量不减,增量投融’,目前现金流情况较好。从投资建设角度来看,公司会尽量争取一些政府支持性贷款,同时盘活自己的票据资源用来强化现金流,包括对签约项目投资以及做理财等。”

对于储能市场,上述公司人士谈道,国家层面政策非常支持,企业也比较看好。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跟踪国内各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这也是陕鼓动力未来的重要业务方向。

签约“超级充电宝”

作为新型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被称为城市的“超级充电宝”。而在新型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的当下,这项技术也受到诸多上市公司关注。

近日,陕鼓动力公告显示,与湖北楚韵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空气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以下简称《合同》)。

该项目由中国能建数科集团承建,是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能量转换效率达70%以上。本次签订合同标的为8台(套)大型空气压缩机组,合同金额约2.26亿元。

上述《合同》的签订无论对于公司或空气储能行业均意义重大。

该项目在建成后,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

同时,近年来国内压缩空气储能百MW级以上级别项目正在快速落地中,目前规模较大的有山东泰安600MW级示范工程,同时300MW级项目除湖北应城外,仅有甘肃金昌、辽宁朝阳等地已经确定落地。

“陕鼓动力做压缩空气储能相关业务有产品和产业链优势。”一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产品方面,陕鼓动力的核心产品轴流压缩机组、离心压缩机组恰好是压缩空气储能产业链的关键配套;产业链方面,其此前做过50MW等级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技术方案,有经验且产业链配套覆盖较全。”

陕鼓动力相关资料显示,其超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空气压缩系统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以该项目为例进行测算,一个工作日便可存储转化150万度电,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度,可满足40余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陕鼓动力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旗下产品轴流压缩机组应用于项目前端压缩环节,相对来讲建设周期会快一些。而除了湖北应城项目之外,公司也在跟进其他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对外拓展积极性较高。

华鑫证券研报指出,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量持续提升带动储能需求提升。随着压缩空气储能商业化加速,市场前景广阔,陕鼓动力作为压缩机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艰难突围

而在陕鼓动力快速切入新能源赛道的背后,多项财务数据表现依然不容忽视。

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陕鼓动力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4.48亿元,同比增长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3亿元,同比增长8.93%。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底,该公司应收账款高达31.9亿元,同时短期借款高达27.08亿元、长期借款达14.15亿元。

“存量不减,增量投融。”陕鼓动力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针对一些政策利好性贷款比如疫情贷款等,公司在尽力争取。对于公司内的部分票据及资金资源,我们也在积极盘活利用其进行下一步经营、投资建设等活动。”

受访财务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道:“应收账款占据营业收入比例过高叠加短期借债过高,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财务风险,比如坏账。而在这种情况背后,其实更应该探究企业运营层面的问题,比如公司产品销售环节是否出现问题,是否存在回款周期较长项目建设时间较长的行业特性等。”

上述专家认为,企业资金方面做增量应以营收利润为基础,进行借贷理财等投融资,将后者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会为企业运营层面规避大部分风险。

11月17日,陕鼓动力公告,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向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3年,借款利率不超过2.4%,用于日常经营周转。

一本地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道:“陕鼓动力资金实力比较雄厚,作为本地重点关注的国企,政策性利好和支持相对较多。此外,虽然陕鼓动力已经布局新能源多年,但其骨子里依然是传统制造企业,只要核心产品市场需求稳定,公司就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上述人士认为,从财务层面来看,虽然新能源相关业务并未贡献出大规模营收。但在公司主营产品市场需求稳定的背景下,陕鼓动力探索压缩空气储能等新能源赛道寻求第二增长线是明智选择。

(作者:凌晨 编辑:朱益民)

凌晨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及西北区域政策经济发展等领域。欢迎交流,微信号:lingchen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