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曹德云:服务实体经济是保险资金运用的根本宗旨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嘉意,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22-11-30 05:00

曹德云指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重要定位和宗旨,高质量助力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保险资金义不容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险资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稳定器”和“压舱石”之一,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建设、服务保险主业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重要定位和宗旨,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投资渠道多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具有天然优势。高质量助力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保险资金义不容辞。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协会共登记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404只、规模7867亿元。截至2022年10月底,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共登记(注册)2757只,规模超6万亿元。

曹德云。资料图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定位和宗旨

曹德云指出,近年来,金融业坚持“脱虚入实”的校准,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业的定位从一开始就很明确——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经历多年发展,这种国家、社会赋予的行业定位已深入人心。”

“金融作为第三产业的组成部分,虽属虚拟经济范畴,但不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曹德云表示,“偏离实体经济将导致投机主义、利润至上等一系列脱离金融社会价值的行为,不利于国民经济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

曹德云表示,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一个深刻体会就是,金融业必须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和宗旨,金融业的发展趋势与模式都将与实体经济紧密连接。

具体而言,一是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将更加重视合规、稳健、深耕细作。“稳健是为了控制风险,深耕细作是为了满足国计民生、实体经济的需求,尤其银行、保险两个行业。”

二是金融机构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资金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流动存在一个均衡的收益率,基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金融业的收益利润将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无论是对哪个金融行业而言,暴利时代都已经过去了。”

曹德云指出,虽然粗放发展的模式已经逐渐远去,但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潜力。“保险市场在中国仍未经历充分发育,深度、密度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在努力度过转型期后,保险业仍将会以较高速度可持续高质量增长。”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投资渠道多元,是金融市场的稀缺资源,具有天然优势。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方式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及项目融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保险资金已配置银行存款2.86万亿元,占比11.66%,主要为长期协议存款、定期存款等;投资债券以及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03万亿元和2.97万亿元,分别占比40.89%和12.11%。保险资金还通过股权、债权、私募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载体,直接对接“两新一重”、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实体项目的融资需求;通过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新型投资工具,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存在期限错配、价格错配、资产荒等挑战

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投资领域逐渐拓宽,在通过股权投资助力实体企业降负债、去杠杆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自身资产配置的重要抓手。

总体趋势向好的同时,曹德云坦言,保险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时仍存在包括缺乏优质资产、长期投资理念贯彻不充分等多项挑战。

例如,低利率环境下长期优质资产缺乏。“受国际国内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低利率环境仍在延续,适配保险资金收益率的长久期优质资产仍较为匮乏。”曹德云表示,“超过10年期的长期债券供给不足且收益率偏低,仅通过债券投资收益难以覆盖保单成本,市场上基于长期优质项目的另类资产仍是稀缺品种,利率风险管理难度增大。”

长期投资理念贯彻不够充分。“当前,部分金融机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文化难以切实融入投资实践,过分追求短期回报导致投资理念异化。”曹德云举例称,“受年度业绩披露压力和考核方式压力,大部分保险资金权益投资为每年考核,这也会导致部分保险机构权益投资过于追求当期投资业绩。”

再如,还有期限错配、价格错配。曹德云表示:“保险的平均负债期是12-13年,资本平均周期为5-6年,一定会有缺口,需要再投资。而再投资时市场环境、利率都可能有变化,这就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价格方面同理,负债成本高、投资收益率低,利差损就可能出现。”

“从协会角度,我们在监管部门领导和指导下,一直在努力引导、推动创新,促进保险资管机构开发优质产品、帮助保险资金匹配对接实体经济项目。”曹德云表示,“目前保险资管公司创设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等保险资管产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项目,投资链条短、单体规模大、资金期限长,可以同时满足实体经济长周期大体量的融资需求和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资产配置需求,也获得实体企业和保险机构的普遍欢迎。”

促进资金与优质实体经济项目良性互动

曹德云指出,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作为全国性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自律组织,将进一步深化资源匹配职能,帮助保险资金更加有效地对接实体经济。

近年来,在中国银保监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协会稳步推进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登记制改革,多元化的产品模式促进保险资金与优质实体经济项目良性互动。

“在强调国家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的背景下,保险资金作为长期、大体量的资金,应该如何充分发挥作用,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也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曹德云指出。

为此,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需要与更多、更大、更优、涉及国计民生的项目对接。“长期资金是最好的杠杆,可以撬动更多项目资源和市场资源,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协会应当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保险资金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双碳’领域、三农领域、科技领域,低成本、高效率地服务实体经济。”

例如,“‘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发行规模3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国产商用大飞机项目;‘平安-渝资光电基础设施永续债权投资计划’发行规模68.8亿元,投向属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产业的京东方平板显示产品生产线。”曹德云表示,“这些项目在为实体经济提供大量长期资金的同时,也为满足保险资金长期配置需求提供了优质资产。”

曹德云进一步表示,绿色金融、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等领域,保险资金均有可为,保险资金可主动服务“双碳”目标,助推经济绿色转型;积极参与养老金融体系建设,健全养老体系。

具体而言,强化绿色投资、责任投资意识。“全行业要加强绿色投资、责任投资数据建设,基于指标体系不断优化投资方法论,科学评估风险收益,全面落实投资流程,监测投资表现,及时预警重大风险;加大绿色投资、责任投资产品创新,丰富指数、基金、集合计划等投资产品,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开发定制化产品。”曹德云表示。

积极参与养老金融体系建设。曹德云指出,机构可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发挥自身专于大类资产配置、精于主动投资管理、强于风险管控的特长,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布局好养老产业链,通过养老产业投资,打造涵盖保险保障、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社区生活等多维度场景的养老生态圈,探索以养老金融串联养老产业的业态。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嘉意,李致鸿 )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