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界拼多多”药师帮更新招股书:GMV达164亿元,覆盖48.4万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11-30 22:38

近日,药师帮更新其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药师帮GMV达164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平台业务GMV同比增长21.5%,自营业务GMV同比增长59.2%。作为中国院外市场领先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药师帮依托“平台+自营”的业务生态,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

“固巢养凤”,壮大数字化平台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药师帮月均可提供SKU数量达到310万个,平台用户囊括了33.3万家下游药店及约15.1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月度活跃买家达30万个,在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中排名靠前。 

药师帮以基层市场“买药难”为突破口,以数字化工具链接上下游。药师帮的首营资质电子交换平台,可以提高信息存储和交换的准确度;面向终端用户的“掌店易” ERP 管理系统,包含采购入库,库存管理,收银结账,会员管理,销售管理,质量管理,O2O 运营,主数据等功能,帮助店铺实现进销存数字化管理;面向上游商家的“云商通”SAAS解决方案,可以让商家与平台无缝对接,实时同步产品和价格信息,高效管理库存,并对交易环节所需凭证、资质文件一键式传输,提高交易效率。截至2022年6月,药师帮已为超过4500个卖家和37000多家药店提供SaaS服务,帮助其无缝对接药师帮平台。

在搭建数字化平台之外,药师帮还为平台商家提供运营服务,如结合店铺订单和平台数据,从流程梳理、活动策划、价格体系、品种结构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运营建议,并邀请商家参与平台营销活动。药师帮的数字化工具及商家运营赋能体系,吸引、培育出了一批优秀商家。供给创造需求,药师帮平台以海量且具有性价比的SKU,实时透明的价格,简单快捷的采购流程,对基层市场终端形成了强大的“引力”,夯实了持续发展的用户基础。 

仓配一体化,为自营业务“保驾护航” 

药师帮自 2019年开始发展自营业务,自营业务根据下游需求做出采购决策,并对产品进行更高水平的质量控制,强化对供应链的把控,从采购、仓储、处理订单、发票、收款、配送等全流程为生态系统注入全新活力。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自营业务的交付效率,药师帮自建仓库,截至2021年已在18个城市建立了19个战略中心仓。截至2022年6月,仓库平均可在2.73小时内处理订单并完成发出。药师帮仓库大幅缩短了配送时间,跨省配送可实现39小时到城市,50小时到乡镇,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约20%。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药师帮的存货周转天数保持在27.6天。 

自营业务的高效交付背后是药师帮为中心仓插上了“数字翅膀”。Galaxy+作为采购管理系统,使药师帮的采购流程能在数秒内完成,并对超过50万个SKU的生命周期进行监控,分析相关平台的交易历史,支持自营业务部门做出采购决策;Xentrum作为药师帮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可以及时准确地处理大量小额且频率多变的订单,并根据买家群体、每笔订单的数量以及要求相同SKU的订单数量等信息自动生成定制化的供给模式;IntelNex是交付管理系统,可为每个订单生成优化的交付方案,基于地理现实及历史偏好,在数秒钟内进行多轮计算,为每个买家生成定制的方案。截至2022年上半年,自营业务的物流费用的GMV占比为1.53%,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平台+自营”,驱动内生增长 

2022年上半年,药师帮的总收入为67亿元,同比增长64.8%。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背后是药师帮平台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平台业务吸引了约5,400个卖家,月均付费买家数由2020年的144,609个增至2021年的206,844个。每个付费买家月均订单量由2020年的9.8单增至2021年的15.8单。 

自营业务拥有8500家供应商,在2022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分别采购并向下游药店及基层医疗机构销售约19.6万个SKU及约25.2万个SKU。自营业务的月均付费买家数由2020年的109,469个增至2021年的184,746个,每个付费买家月均订单量亦由2020年的5.6单增至2021年的8.5单。

药师帮平台业务与自营业务的组合可全方位满足买家需求。对于需求更确定、频繁且稳定的大中型连锁药店来说,自营业务提供的是高质量产品和快速可靠的履约服务;对于拥有长尾、分散且无法预测需求的中小药店、诊所而言,药师帮平台可以提供丰富且的价格找到尽可能全面的SKU。平台业务重量,让买家有药可买;自营重质,让买家更快地买到药。两者双轮驱动,各有侧重,满足“多快好省”的采购需求,共同推动平台发展。 

此外,买家可在两种模式下无缝采购产品,而药师帮通过维持两种业务模式的良好平衡并产生协同效应。药师帮拥有SKU数量、数字化工具、仓配体系的综合优势,极大降低了其获客、留客的边际成本。竞争对手缺乏规模优势支撑,无法模仿,这将让药师帮构建起难以复制的护城河。 

自营业务在平台业务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仓配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发掘出增量市场,带动了全盘业务的迅速增长,并反哺平台业务。“平台+自营”业务生态的形成,其实也是药师帮从交易平台向服务平台迭代升级的过程。药师帮通过自营打通与上游的紧密联系,使其与药企、大中型商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保证了稳定而丰富的货源优势。未来,在业务协同+规模优势的持续推动下,药师帮的内生增长将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