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箭”落地 福星股份、世茂股份火速开启再融资

地产唐韶葵 2022-11-30 13:37

缓解资金饥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11月29日,福星股份(000926)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当天晚间,世茂股份也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不过,从世茂股份公告可见,截至目前,世茂股份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处于初期筹划阶段。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具体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文件表明,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5项措施的优化调整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

业内将之解读为支持房企再融资的“第三支箭”,以股权融资为主。一名房企人士表示,监管层鼓励房企积极参与再融资,相关金融机构也显得很雀跃。上述两家房地产企业发布再融资公告则有闻鸡起舞之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包括以基建业务为主的北新路桥在内,A股上市企业再融资速度在加快,尤其是房企积极响应。预计近期会有更多房企加入这一行列。严跃进认为,房企再融资的资金用途是比较清晰的,主要以保交楼、偿债务、改善经营状况等为主。不过,由于尚属于前期筹划阶段,中间有不确定性,相关企业也已经给予投资者风险提示,业内也应理性看待房企再融资。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