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收入同比翻两番 知乎将在教育行业开辟新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新崛起的业务,正帮助知乎的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11月30日,知乎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知乎实现营收9.12亿元,同比增长10.7%,净亏损2.98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2.7亿元。

过去一年,知乎在调整收入结构方面持续发力,如今,其过去所依赖的广告营收占比已经降至约21.6%,而其他新崛起的业务,正帮助知乎的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化。

第三季度,知乎营收贡献最多的业务是付费会员,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1%至3.3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约36.8%;其次是商业内容解决方案,该业务的收入为2.65亿元,占比约29%;然后才是广告业务,营收为1.97亿元。

除此之外,知乎职业教育业务在三季度也表现抢眼,营收达到7800万元,同比增长了457.5%。而包含电商、出版等在内的其他收入为3633万元,同比增长14.7%。

用户方面,虽然三季度知乎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1.01亿降至9700万,但是,其平均月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99.5%至1090万。

对此,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表示,基于“生态第一”的战略,知乎将重点转向高质量用户增长上,增强了以内容为中心的商业模式的实力和韧性。

日前,周源也通过公开信的形式分享了他的一些最新思考。他说,年初提出的“生态第一”战略,是知乎面对穿越周期以及面对更复杂环境下竞争的答案。

在其看来,今天的知乎是丰富多彩的,但核心定位依然是“专业讨论”,而这,也将是知乎长期坚持的定位。

周源表示,从第一天起,知乎在信息机制上就有两个特色,分别是“一问多答”和“权重投票”。前者奠定了平等讨论,当一个人提出问题,无数人都可以回答;后者则给每个人的赞同或反对赋予了权重,增加了专业背书。

正因如此,知乎才聚集了很多具有职业背景的专业人士,他们也乐于在知乎上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

对于商业化,周源说,在执行“生态第一”战略过程中,有些钱不赚,才能成为赚钱的好公司。

比如,知乎为了拉齐内容质量,在持续大力打压低质商业内容;同时,知乎也鼓励更多创作者参与进来,让他们直接与商业伙伴对话,构建更透明的讨论场。

周源还提到了职业教育。他说,知乎从 2019 年底开始摸索职业教育,用三年时间做了各种尝试,也认识到职业教育有不一样的行业规律。

一个很重要的认知是,学习环境和社区环境有很大不同。所以,知乎在今年6月上线“学习区”后,还将推出一个专门的教学平台,来提供成人职业教育服务。

不过,在周源看来,知乎能够带给教育行业不止于一个平台,知乎还想做的是用技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比如AI教学。因此,知乎未来也将与教育行业展开更多合作。

事实上,知乎三季报呈现的业绩,也一一印证了周源的上述分享。付费用户的大幅增长,体现了用户对知乎内容生态的认可;广告和商业内容解决方案的营收放缓,说明知乎没有一味追求收入增长,而忽视社区的质量;职业教育同比翻两番的业绩,则展现出了成为知乎第二增长曲线的潜力。

对于内容社区而言,商业化往往充满挑战,尤其是如何权衡商业与内容,过去困扰着很多平台。在这方面,知乎通过多年的摸索,似乎已经找到了其中的平衡点。

而接下来,除了营收的增长,如何收缩亏损,提高收入质量,也将是知乎朝着更长远的目标发展时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