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理财通发布《2022年银行理财“固收+权益”产品评级月报(10月)》|AS理财评级

南财理财通丁尽勉 2022-12-01 14:40

AS评级基于14个核心量化指标,和南财理财通独家研发的“类夏普”算法,2亿银行理财大数据、2000个产品字段信息科学赋能、智能评级!

南财理财通研究员 丁尽勉 独家报道

编者按:

2022年11月15日,由南财理财通课题组独家研发的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下称“AS评级”)正式发布。基于AS评级算法,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将每月调整一次理财公司产品最新评级。本期,课题组以“固收+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为样本进行独立研究,发布报告《2022年银行理财“固收+权益”产品评级月报(10月)》。本报道系列为该报告的内容概要,分为上、下两篇,本篇为上篇,聚焦开放式产品,下篇将聚焦封闭式产品,下载报告全文请在文末联系课题组,本评级体系同时也有盈米基金作为学术支持。

本报告评级时点为2022年10月31日,样本范围:(1)投资性质:固收+权益;(2)募集方式:公募;(3)运作模式:净值型;(4)产品运作需满13个月;(5)超短期(小于14天)产品因样本量不足10只,暂不公布测评结果。

本期测评样本覆盖以下14家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光大理财、华夏理财、宁银理财、南银理财、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

一、“固收+权益”开放式公募产品短期限组(14天-7个月)

截至2022年10月31日,该组符合评级条件的产品有114只,分别来自2家国有行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和建信理财),3家股份行理财公司(信银理财、兴银理财、华夏理财)以及1家城商行理财公司(渝农商理财)。

就总得分一项,该组产品的平均分为91.80,中位数为92.42,标准差为3.25。

从分值的分布区间来看,总分高于平均值(含)的产品有62只,占比54.39%。其中,总分高于平均值0-1(含)个标准差的产品有37个,渝农商理财“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和华夏理财“龙盈固收”系列均有产品位列此列;

总分高于平均值1-2(含)个标准差的产品有25个,分别为信银理财“全盈象添利宝”“固盈象添利宝”系列、渝农商理财“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系列和华夏理财的“龙盈固收”“固收增强半年定开”系列产品。

单只产品来看,本次测评中,信银理财产品表现突出,“全盈象添利宝半年开7号”“固盈象添利宝半年开4号”“固盈象添利宝半年开5号”分别占据前三名的位置,总得分均超97分,高过该组所有产品均值1.6个标准差以上。

信银理财“全盈象添利宝半年开7号”以97.38分位于该小组第一名,其中收益因子得分98.40,风险因子得分95.60,绩效因子得分97.97,规模因子得分94.78,四大因子在单因子得分上都处于小组前列。

从该产品四大因子的二级指标来看,收益得分上,该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88%,平均超额年化收益率为1.31%,滚动持有收益率为3.06%,得分均较高;

风控得分上,该产品近一年年化波动率仅0.54%,近一年年化下行波动率更低至0.18%,最大回撤低至0.03%,最大回撤天数14天,产品业绩较为稳健;

绩效得分上,该产品类夏普比率0.90,绩效突出;

规模得分上,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最近一年该产品规模稳步上升,2021年9月末产品规模为4.93亿元;去年年底,规模为4.99亿元;至2022年7月末,产品规模已翻3倍达14.66亿元;截至最新评级月2022年10月,该产品规模为14.81亿元。

开放式产品短期限小组第二第三名也同样来自信银理财,均为信银理财“固盈象添利宝”半年开放系列,尤其是排名第二的“固盈象添利宝半年开4号”,该产品在绩效因子单因子上取得了最高分,也是唯一一个绩效得分突破98分的产品,高达98.12分,该产品在2022年10月的最新规模为18.84亿元。

二、“固收+权益”开放式公募产品中期限组(7-13个月)

截至2022年10月31日,该组符合评级条件的产品有172只,分别来自5家股份行理财公司(华夏理财、招银理财、平安理财、信银理财、兴银理财)以及3家城商行理财公司(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南银理财)。

就总得分一项,该组产品的平均分为91.82,中位数为92.61,标准差为3.42。

从分值的分布区间来看,总分高于平均值(含)的产品有95只,占比55.23%。

其中,总分高于平均值0-1(含)个标准差的产品有40个,分别来自兴银理财“兴动多策略”“增盈优选”系列、平安理财“卓越”系列、信银理财“全盈象添利宝”“乐赢成长强债”系列、渝农商理财的“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系列和华夏理财的固定收益系列;

总分高于平均值1-2(含)个标准差的产品有29个,分别来自渝农商理财“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系列、信银理财“全盈象添利宝”“固盈象添利宝”系列、华夏理财ESG固定收益系列和平安理财“卓越”系列。

在本次测评中,渝农商理财“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系列表现较好。

就单品来看,该系列下属产品“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5号”以高于均值1.49个标准差的高分获得“固收+权益”开放式产品中期限组冠军。据测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该产品近一年的时间加权收益率为4.37%,就该组均值2.55%高出1.07个标准差;同时,其近一年的类夏普比率为1.35,较该组均值0.47高出1.29个标准差。

就整个系列来看,在总分高于平均值1-2(含)个标准差的区间内,“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入围14个产品,占比48.28%,整体表现较好。

(详细评级报告请联系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作者:丁尽勉 编辑:汤懿兰)

丁尽勉

资深研究员

关注资管领域。邮箱:dingjm@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