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11月销量出炉:理想、蔚来反弹,传统车企创二代表现分化

21新汽车宋豆豆 2022-12-01 23:18

多家造车新势力今年累计交付量已突破十万辆。

21汽车视频|新造车企业11月销量分化,5家新势力年内交付均破十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12月1日,新造车企业陆续披露11月销量。

哪吒汽车继今年7月首次问鼎榜首后,已连续五个月蝉联销冠,但环比增幅下降;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紧随其后,单月交付量创新高;零跑汽车和小鹏汽车交付不足万辆。

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广汽埃安已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的目标;极氪汽车连续5个月实现环比增长;飞凡汽车发布了首款旗舰SUV飞凡R7的首个整月销量数据。

不过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岚图汽车和AITO品牌当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

哪吒蝉联冠军,理想、蔚来反弹

 

具体来看,凭借哪吒U以及哪吒V两款中低端车型,哪吒汽车11月以1.51万辆再度夺冠。不过,继10月增速放缓之后,11月交付量出现了近半年来首次环比下降。此外作为旗舰车型的哪吒S在11月30日正式启动交付,能否助力哪吒汽车销量再度攀高,市场和时间会给出答案。

需要注意的是,哪吒汽车最近被质疑销量注水。公开数据显示,哪吒汽车成为交付量与上险量(车辆售出之后消费者购买交通强制险的数量)差异最大的新势力车企,10月其上险量仅有9832辆,对比官方公布的交付量(1.8万辆)相差了8184辆。

理想汽车紧随哪吒汽车之后,11月共交付新车约1.5万辆,环比增长近50%,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

“理想L9自开启交付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大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理想L8在11月开启交付,这两款车巩固了理想在30-50万元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称。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表示,“理想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元。两款产品同时交付的时刻,也是时候该和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

和理想汽车一样强势反弹的还有蔚来汽车,11月新车交付量创下新高,达到约1.42万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其中,第二代技术平台NT2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交付量均稳步上升,达到约1.11万辆。

蔚来2022年四季度交付指引为4.3-4.5万台,创单季最高交付指引;四季度营收指引为173.7亿元-192.3亿元,同比增长75.4%-94.2%。

根据蔚来的规划,其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5款新车型。到2023年上半年,蔚来全系车型将全部切换至NT2.0平台。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三季报电话会上指出,预计蔚来未来长期毛利率可以达到25%~30%,NIO品牌在2023年第四季度将达到盈亏平衡。

相比理想和蔚来的增长,小鹏汽车的表现并不美好,已连续三个月垫底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单,11月交付5811辆,同比下滑六成。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三季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仍受疫情、产线爬坡影响,预计12月则会有明显反弹。按照四季度交付指引(2万-2.1万辆)计算,其12月交付量有望重回万辆以上。

据其透露,明年一季度小鹏汽车将发布3款新车,其中包括旗舰车型P7的改款。他认为,明年第一季度,销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国补退坡影响,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小鹏汽车销量会平稳上升。

此外,小鹏汽车近日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何小鹏本人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并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联合创始人夏珩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仍将继续担任小鹏汽车总裁,其今后的工作精力将更加聚焦于产品。

11月零跑汽车表现平平,当月共交付新车8047辆;今年1-11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约10.3万辆,同比增长超185%。零跑汽车方面透露,其今年的交付目标为12万辆,而2023年的交付目标则为24万辆。此外,零跑计划用C平台的两款车型来改善产品结构,除了四季度将推出C11增程版外,明年将推出C01增程版。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五家造车新势力今年累计交付量均突破十万辆。

传统车企创二代表现分化

无独有偶,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品牌11月表现也出现明显分化。

埃安11月销量约为2.88万辆,同比增长11%;今年1-11月累计销量约24万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广汽埃安发布了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在去年发布的行业第三代电子电气架构EEA 3.0基础上,通过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航天级星基定位融合等多项技术,对车辆智能驾驶的安全性进行了提升。

极氪汽车11月共交付约1.1万辆,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已是极氪001交付量连续5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飞凡汽车发布了首款旗舰SUV飞凡R7的首个整月销量数据,11月,飞凡R7共交付1501台,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2万元。

不过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岚图汽车和AITO品牌当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

华为加持的赛力斯AITO问界系列11月交付量为8260台,环比降低31.3%,是今年问界自3月交付以来的首次环降。官方表示“受重庆疫情反复及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影响,赛力斯的两座工厂均位于重庆,生产交付方面承压,环比出现下降。”

岚图汽车11月共交付新车1508辆,环比下降11.9%。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的生产交付面临较大挑战。本月,岚图全国超过80%的销售门店日常运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工厂所在地受当地疫情制约,生产排期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导致部分车辆交付延后。”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个月,2022年将画上句号,一起结束的还有延续了13年之久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针对国补退出,包括比亚迪、蔚来、小鹏、埃安、AITO、岚图、极氪等在内的不少新能源车企推出或涨价、或限时保价、或锁单、或花式促销等措施,试图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冲刺年度销量目标。

有业内人士指出,车企的大力促销下,新能源车在年底会呈现销量较强增长的“翘尾”现象,但受疫情严峻影响也未必出现销量暴增局面。即使销量大增,也不会对明年的销量过分透支。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未来行业智能电动大趋势将持续加速演进,补贴年底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900万辆,行业进入稳定成长新阶段,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安全性升级带来的产品体验提升和成本下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