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12月8日举行,超强阵容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12-01 18:31

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12月8日举行,项目咨询020-87385101

在多项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保持增长势头,车市的两大亮点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也在持续刷新记录,再创新高。

在电动化转型方面,中国速度几乎赶超全球;中国品牌积极“出海”;智能技术加速迭代……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迈进。

但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仍在影响着汽车产业供应链的稳定性,汽车产业的稳增长还需政策的持续发力,汽车消费信心的恢复也尚需时间。

新时代下,汽车制造和汽车服务在科技创新、数智化升级以及数智生态协同等方面,面临哪些产业机遇,又有哪些行业痛点和突破点?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办,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以“数智驱动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将于12月8日举行。峰会将邀请机构专家以及汽车全产业链的业界大咖,就以上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关注汽车制造新方向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4.4%。在乘用车领域,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720.6万辆和169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4.2%。

车市的两大亮点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也在持续刷新记录,再创新高。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50万辆,远高于此前预期。

出口方面,在各大外资车企不断加码在华投资之际,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加速走向全球。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前9个月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八个月,中国汽车出口达191万辆,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跃居世界第二。

传统车企加码布局电气化,埃安、岚图、智己、阿维塔、极氪等“创二代”们相继出圈,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在不断推进。

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时代,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则将是下半场。

未来,汽车将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助力车联网、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等诸多应用,通过OTA实现升级换代,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数字化。汽车产品和产业也将会围绕这个进行电子架构的变革和数字化的再造。

行业转型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关注汽车制造新方向的2022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将围绕“新能源及供应链安全、软件定义汽车、智能汽车时代的汽车新营销”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关注汽车流通新方向

新能源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向市场渗透,汽车产业格局在重构,新的生态体系在形成。

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以及新的汽车消费观念的形成,不仅汽车信贷、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在不断提高,电池租赁、金融科技、移动出行服务等也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由此也产生了新的服务生态体系。

面对新能源、新技术、新场景,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重塑业务流程成了新时期下汽车金融机构共同的选择,审批运营、市场营销、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的线上化、数字化成为基建工程。同时,交易不再是“一锤子买卖”,客户购车只是起点,对客户贷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越发重要,汽车金融公司的数字化也不再局限于“工具应用”,开始像主机厂和汽车经销商一样,向“用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全场景服务”发力转型。

关注汽车流通新方向的2022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将围绕“新消费·新金融”的主题,就“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金融引擎、数智化赋能汽车新消费”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四份专业性报告重磅发布

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变化。为更好地整合并强化资源,做大做强21世纪经济报道在汽车全产业领域专业度和影响力,2021年11月,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正式成立,重点关注和研究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从生产端到消费端乃至整个汽车产业链重塑等重大课题。

自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成立至今,已经发布了十余份报告,分别聚焦汽车消费趋势、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趋势、全球出行初创企业发展状况、头部造车新势力、中国汽车产业舆情等。

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也将发布四份专业性报告:《2022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报告》(拟)主要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区域发展;《2022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将分析中国车主及潜在车主在品牌车型、购买渠道、消费模式、出行方式等方面的选择、变化,进而判断未来的汽车消费趋势,这也是主办方第14次发布该调查报告;《2022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拟)主要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情况;《2022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报告》(拟)主要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网联化进度。

这四份报告将全面体现和发掘当下中国汽车产业从研发制造到消费流通中的关键问题和焦点问题,为企业接下来的相关决策及战略调整提供有力的市场调研依据和专业研究参考。

隆重发布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2)

据悉,“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2)”(含人物、企业&品牌、车型三大类)也将于12月8日隆重揭晓,并举行发布典礼。

作为业界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21世纪「金引擎」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包含人物、企业&品牌、车型三大类,涵盖整个汽车产业链,依照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建立独立权威的研究体系,通过面向业界公开征集案例,对中国汽车业进行全面梳理,甄选出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以优秀企业人物、企业和品牌、车型为标杆,勾勒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代表性方向,建设推动中国汽车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进程。

  

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议程: 

2022 China Automobile Industry Summit & Competitiveness in Automobile Industry

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暨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2)发布典礼

活动议程安排

【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08日(星期四)09:00 - 18:20

【指导单位】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主办单位】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

【智库支持】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

【论坛主题】  数智驱动未来

【流程安排】

12月08日 上午

09:00-12:05   主论坛:2022中国汽车金融年会(新消费 新金融)

09:00   活动开始,主持人开场

主 持 人:徐  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持人

09:05   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开幕致辞

致辞嘉宾:邓红辉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

09:10   2022中国汽车金融年会指导单位致辞演讲

致辞嘉宾: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09:20   专家解读:《2022乘用车产销情况与区域潜能分析》

解读嘉宾: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09:40   报告发布1——《2022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

发布嘉宾:武晓萍  尼尔森公司汽车业务高级总监

10:00    主题演讲1:拥抱变化,共赢未来

演讲嘉宾:浦睿思 Miguel Plazas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

10:15   主题演讲2:万物冬藏待春来

演讲嘉宾:彭  萍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0:30   报告发布2——《2022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报告》

发布嘉宾:卢振宇  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常务副总裁

10:45   主题演讲3:携手厂商打造新能源时代服务新生态

演讲嘉宾:韩  旭   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

11:00   圆桌论坛: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金融引擎

主持人:郎学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拟邀对话嘉宾:

张  巍   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  纯   易鑫集团副总裁

蓬  蕾   数鼎科技创始人

王金伟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客户发展部部长

郭海涛   广汽集团数字化专家

12月08日 下午

13:30-17:25   主论坛:2022中国汽车新创峰会

13:30   活动开始,主持人开场

主 持 人:徐  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持人

13:35   2022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开幕致辞

致辞嘉宾:邓红辉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

13:40   报告发布3——《2022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报告》  

发布嘉宾:袁  丁  21财经客户端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编委会委员、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院长

范  鑫  汽车之家资讯中心总编辑

14:05   报告发布4——《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趋势与转型关键抓手》

发布嘉宾:郑  赟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

14:25   主题演讲1: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思考

演讲嘉宾:张永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14:45   主题演讲2:车云一体,创造新生产力

演讲嘉宾:钟学丹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

15:05   主题演讲3:新汽车的场景开发时代

演讲嘉宾:吴  声  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15:25   圆桌论坛1:新能源及供应链安全

主持人:赵福全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

拟邀对话嘉宾:

常  青   大众CARIAD中国子公司 CEO

徐  健   地平线首席生态官

徐大全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朱江明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项延火   宁德时代中国区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

16:05   圆桌论坛2:再谈软件定义汽车

主持人:张君毅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

拟邀对话嘉宾:

杜  平   亿咖通科技中国区总裁

吴新宙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

于  骞   轻舟智航创始人CEO

袁  锋   广汽资本总经理

王伟宝   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

16:45  圆桌论坛3:智能电动时代的汽车新营销

主持人:何  芳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

拟邀对话嘉宾:

肖  勇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

钦培吉   沃尔沃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

赵长江   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  

陈浩村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日产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展术   岚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7:30-18:20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2)发布典礼

17:30-18:10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2)颁奖典礼

18:10-18:20  第九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授牌仪式

 

项目咨询020-87385101

媒体合作020-87372580

 

 

关注公众号,掌握活动实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