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看好明年A股与港股 消费相关领域有望跑赢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天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在11月30日举行的“2023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资本市场动态会”中,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预计,2023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升至4.5%。消费将成为经济的拉动因素,预计增长7%。

闪辉称,部分亚洲经济体的经验显示,放松疫情防控政策并不会即刻促使经济强劲反弹,2023年国内经济“前低后高”的趋势将非常明显。

通胀方面,高盛预计明年国内CPI仅将有小幅上升,总体通胀将处在可控范围内。财政与货币政策方面,闪辉认为二者在明年上半年仍需继续发力,以支持经济增长。而转入明年下半年,若消费得到明显复苏,财政与货币政策或将相应退出。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进入加息尾声,美联储加息预期稳定,亚太新兴市场资产的表现开始反弹。

亚太区股票市场内,高盛在未来3-6月间较为看好中国A股、海外上市中概股、韩国股票与新加坡股票。与此同时,高盛将泰国、马来西亚由中性调为低配,并预测明年北亚市场将跑赢东南亚市场

“从全球维度看,中国宏观经济处于不错的位置。”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称,高盛维持A股与港股的高配建议,同时预测沪深 300于到明年年底有望升至 4500点,MSCI中国指数将升至11倍 P/E,上增至70点位。

“海外投资者卖出中国股票的空间处于可控区间。”刘劲津说,在当前14万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市场中,海外投资者占比约1万亿美元,其中约有 6000 亿为美国机构投资者持有,仓位进一步卖出的空间由此较小。“唯一风险可能来自对地缘政治更为敏感的主权基金、退休养老基金等,但其占比偏低,风险可控。”

根据高盛指标,海外对冲基金目前投资于A股、港股和ADR的比例约为8%,与2021年初的约15%相比有逾半的减仓。“共同基金仓位尚未有特别大的改变,但风险偏好开始转好。”刘劲津补充,对冲基金现仓位较低,但其于过去一个月间开始加大对中国股票的配置。

中长线投资方面,高盛维持对A股结构性看好观点,认为A 股中长线将跑赢港股。

就短期交易而言,高盛看好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放松的板块:旅游、餐饮、娱乐、航空等板块。中长线交易,高盛看好再A股上市的盈利增长、企业治理较好,且研发投入积极的专精特新企业。

与此同时,高盛将消费服务、医疗设备及服务从中性调为高配,维持对网上零售与消费品的高配态态度。而因尾部风险大幅降低,房地产板块股票被调高至中性,但高盛对房地产、银行板块的盈利增长预期更偏谨慎。

南北向通流动性未来也将逐步好转。高盛预测,随着一些股票被纳入沪港通,2023年南向通资金总量将提升至约500亿美元,北向资金明年将回至约300多亿美元的正常水平。

(作者:胡天姣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