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世界湾区论坛|五大主旨演讲智慧畅言,拥抱品质消费时代机遇

21世纪商业评论周琦 2022-12-02 17:31

洞察新需求,加速新实践。

文/周琦 编辑/江昱玢

消费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式。

12月1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主办的首届横琴世界湾区论坛品质消费分论坛在珠海横琴成功举办,主题为“品质引领新生态,消费重构新价值”,现场政产投学界的多位大咖,以崭新视角为赋能品质消费发展建言献策。

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董事长刘辛彧、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佳沃集团高级副总裁邓洪钧、蔡司光学中国区市场负责人朱睿敏,分享品质消费趋势下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论坛圆桌对话邀请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麦星投资合伙人郑重,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CEO&CTO、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CTO江朝晖,碧莲盛植发医疗集团华南区总经理徐红参与,智慧畅言、群策群力。

增强消费内生动力

中央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分析道,这项战略举措意义重大,“这是国家第一次把内需、把消费,提高到需求侧改革高度,是不同寻常的战略性转移。”

(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 孔英)

内循环发展的具体途径是什么?

孔英给出解答,“首先是激活内需,提升国内消费的数量和质量,即‘高质量消费’;进一步改革开放,‘双循环’并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互补至关重要;扩大消费和内需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进一步改革将助力高质量消费发展。”

中央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也为包括宁夏在内的中国葡萄酒产业依托我国市场优势,扩大葡萄酒消费,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以中国葡萄酒产业为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葡萄生产国、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第十大葡萄酒生产国,是葡萄酒市场消费潜力最大、规模增长最快的国家。

宁夏经过近40年的耕耘树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8.3万亩,超过全国种植面积1/3;现有酒庄(企业)228家,年产葡萄酒1.36亿瓶。

其中,“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1.07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综合产值达到342.7亿元,已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董事长刘辛彧在论坛演讲时承诺,“将充分发挥宁夏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字号’平台作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体现国际视野、扛起区域使命,通过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塑造品牌,从供给侧推动葡萄酒消费升级,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董事长 刘辛彧)

洞察品质消费需求

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性转型中,国内消费市场进入到供给相对丰富,甚至是部分品类供给过剩的关键时期。

“我国消费市场结构复杂,消费需求多元化分层。我们注意到,品质提升并非部分消费者的最主要诉求,而是强调个性化表达,产生包括自我实现等精神价值方面的浓厚需求。这让消费品牌对用户精准触达、精细化运营提出了高要求。”麦星投资合伙人郑重指出。

互联网打破了过往消费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高效获取商品信息。换言之,品牌依靠流量运营实现粗放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只能依靠扎扎实实生产出好的产品、打动人心的优质内容,才有可能持续吸引消费者。

对于消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增速趋缓,蔡司光学中国区市场负责人朱睿敏深有感触。“蔡司多年坚持三个核心:创新、社会责任感、高品质消费。高品质产品并不等同于高品质消费,这还包括高品质的服务。”她强调。

(蔡司光学中国区市场负责人 朱睿敏)

眼镜行业是重度依赖线下的行业,一幅好眼镜有四大要素,除了好的镜架、镜片,还需要精准验配与装配,这需要知道眼睛各项指数,匹配个性定制的镜片,并准确将镜片装配到不同镜架,让消费者戴得舒服。

蔡司并不是直接向消费者提供服务,而是通过门店确保服务质量。“我们成立了蔡司精英学院的不同层次的培训机构,给门店的专业人员上专业课程;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服务合作,打造卓越管理体验。”朱睿敏分享道。

另一方面,关注消费者需求可成为行业升级迭代的推助器。以植发行业为例,中国最早植发通过手术实现,连皮肉带毛囊切下来,再进行毛囊移植;后来引入FUE(毛囊单位抽取)技术,无需开刀,剃光头发提取毛囊。

“行业注意到,消费者在求美时,不希望看到后脑勺有一道长长的疤痕。”碧莲盛植发医疗集团华南区总经理徐红表示,“我们2020年发布了‘长发提取种植技术’,消费者无需剃发,也能植发,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科技助力消费升级

技术在消费场景找应用落地机会,消费则通过科技实现效率与品质提升。

佳沃集团历经10年发展,已从蓝莓全产业链发展延伸至水果全产业链、优质蛋白全产业链、智慧团餐生态、创新协同平台四大板块协同。“我们强调数智化,数字化是后台和逻辑,智能化是应用。”佳沃集团高级副总裁邓洪钧表示。

(佳沃集团高级副总裁 邓洪钧)

以平安云厨领衔的智慧团餐板块为例,通过K12学校食堂SaaS系统切入,全国覆盖近3000家学校,以科技赋能、团餐服务、现代食品为核心,以精准营养研究院、未来食品实验室为驱动,全面布局团餐产业链。同步创新协同建立生态链平台,持续发力创投基金、未来食品、农业机器人等方面。

“佳沃已在智慧种植养殖、智慧农产品加工、智慧农贸农批、智慧央厨、智慧团餐/居家饮食服务等方面深耕。”邓洪钧说。

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CEO&CTO、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CTO江朝晖以一线科创经验,佐证了“科技+消费”助力高品质发展的观点。“消费类芯片主要围绕两点——安全、‘双碳’。例如,芯片+传感器能探测到家里有没有漏煤气、老人有没有跌倒,通过分析关掉煤气、给家人传递信息。另一方面,我们与大型电器厂商合作,将芯片和控制模组放置于家电中,以一定标准和通信技术与国家碳交易平台连接,当其需要用电或者减碳时,能高效融合几千亿家电达成目标。”

当前,新消费群体日益多元,更多个性化的品质消费趋势不断涌现。在纷繁复杂的变量中,只有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才能实现市场的有效供给。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为行业企业提供有力的工具支持。

近年来,伊利全速启动数字化战略,持续构建“全周期、全流程、全渠道、全链条、全域运营”的消费者数字化平台。为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伊利借助数字化创新手段,搭建了消费者体验平台。通过数据的实时更新,伊利能随时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实时洞察消费者需求,成为消费者的“知心人”。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亦表示,面对品质化消费趋势,伊利要坚定推进创新战略,加大产品创新投入和全产业链创新协同,不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伊利集团副总裁 张轶鹏)

“伊利在创新战略引领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深化管理创新,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加强协同攻关,与消费者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享创新价值,赋能中国乳业聚力式发展。”张轶鹏讲道。

(作者:周琦 编辑:江昱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