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杭州:互联网第一城的“佛系”竞逐

21汽车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2022-12-02 19:48

家底厚实,手里拥有诸多优势产业的杭州,没有那么强烈的抓住战略新兴产业风口、“逆天改命”的危机感。但作为享受互联网造富“红利”的城市,杭州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全国领先,仅次于北上广深。

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商业地理⑦|杭州:互联网第一城的“佛系”竞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报道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被无数文人墨客赞叹、历史底蕴深厚的杭州,见证了中国几千年历史的风风雨雨。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不断发展,城市巨变,经济、教育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还连续多年领衔全国宜居城市榜单。

近年,国内兴起准新一线城市热潮,如果说成都是西部新一线城市之首,那杭州则应该是东部新一线城市之首。但翻看一系列新一线城市的报道与资料,会发现,杭州没有多数新一线城市那种“大干三百天、经济赶超……”的紧迫劲头。

或许是历史风雨的洗礼与积淀,让人文气息浓厚的杭州多了一些从容不迫;更关键的是,城市经济实力、科技教育、人才吸引力在全国处于上游,诸多优势产业在手的杭州,家底儿厚实,资源丰富,自然没有一些城市抓住新兴产业风口“逆天改命”的危机感与紧迫感。

表现在汽车行业上,在成都、武汉、合肥等地争相布局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加入战局竞逐自动驾驶第一城的竞争中,汽车产业基础不差,还有互联网产业优势加持的杭州却始终比较“佛系”。

(作者: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