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库存压力如何释放?金融与政策助力破局

汽车金融 2022-12-02 19:28

文/万婧茹

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下降,库存周期拉长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1049.6万辆,同比下降7.86%,与同期相比减少89.5万辆。2022年8月份,库存周期15天以内的企业占10.2%,较上月占比增加1.9%。库存周期在15-30天的企业占43.5%,较上月占比增加0.9%。库存周期30天以上的企业占46.3%,较上月占比减少2.8%。8月平均库存周期49天,较之7月减少1天。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对比2021年国内二手车交易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的良好态势,2022年的二手车市场可以说是开局不利,3月受全国疫情散发影响,开始出现负增长态势;6月疫情影响趋缓,大量购车需求等待释放,但这期间挤压的供应量大于释放的需求量;8、9月,川渝贵等地区疫情爆发,再次抑制了一部分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新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落地,以及各省市发放的汽车消费券也集中在新车消费领域,新车价格下探也在持续冲击二手车市场,二手车最大的价格优势被抹平,且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不断扩大,消费者需求不断向新能源汽车转移,而当前二手新能源汽车还未到集中发力期,难以获取新能源板块的交易红利。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多因素导致二手车库存积压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二手车商经营状况普遍不理想,不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大部分车商仍然处于清理库存的状态。在买方市场主导下,各地二手车商不得不靠降价来换取成交,经营利润严重下滑。

河南郑州一位二手车商吐槽:“今年是真难,整个市场都不景气,即使是降价出售,也带不来多少成交量”。该车商门店现有10余名员工,每月收车量在二三十台左右,据其介绍,今年生意一直是处于不温不火状态,5月郑州疫情直接导致业务停滞,市场基本看不到人,也没有什么成交。

在销售疲软的情况下,该车商手上也积压了一些较长时间的库存车辆,“资金压力大,只能看情况能卖就卖。”其在去年7月收了一台本田缤智,算上路费、整备等成本大概84000元,库存两个月的时候有机会卖出,但利润较薄就没出手,今年以亏损10000元的价格出货。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除5月有所反弹外,全国二手车均价从1月的7.12万元持续下跌至8月的6.52万元,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中。

上述车商表示,外部环境无法控制,唯有在内部经营管理上做改变,通过调整车型配比、滞销车型让利出售等手段降低整体的经营压力。毕竟,二手车交易拼的不是均价高低,而是拼谁的资金周转效率更高,只要能够快速周转,降低库存积压,熬过艰难时刻,相信未来会有一个好结果。

政策+金融助推二手车市场发展

车商的信心,来源于政府为激活汽车消费市场,发布的一揽子强有力的政策,为今年低迷的二手车市场注入强心针。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通过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8月1日起全面取消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9月9日,商务部联合公安部发布通知要进一步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促进二手车流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短期来看,国五解禁将加速全国车源流通,为二手车商带来新渠道和新车源的同时,二手车交易价格大概率会继续下探。但是新政的出台,旨在彻底打通二手车流通的堵点难点,困扰行业多年的车辆权属、商品化、税务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同时改变二手车经销“小、散、弱”格局,有利于二手车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二手车金融也吸引众多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入局。在25家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中,已有多家涉足非本主机厂品牌的二手车市场。

中信银行表示,过去行业内小微二手车商占比近70%,集中度不高,需求分散,随着行业交易行为及交易主体的逐步规范,金融机构的服务将更加顺畅。据了解,中信银行正在积极探索开展二手车库存融资业务,目前已在经销商品牌认证二手车领域开展批量推广,同时推出多场景二手车业务模式,如经销商集团平台融资、电商平台融资、交易市场加盟车商融资等。

此前,只有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奇瑞金融等极少数几家主机厂金融公司开展多品牌二手车金融业务,现在越来越多的主机厂汽车金融公司解开束缚,如丰田金融为多品牌提供多样化的二手车金融类产品,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全系车型和其它豪华品牌(如劳斯莱斯、保时捷、奔驰、宝马等)。长安金融二手车金融业务覆盖232个二手车品牌,17700个车型,商家2200余家,产品应用广泛。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二手车金融的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二手车金融业务在2021年实现同比增长7倍以上的快速发展。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几方面的努力:一是创新合作模式。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作为SP(服务提供商)合作模式的开创者,近年来进一步在SP合作精细化管理上发力,业务效率和风险管理一起抓,巩固了先发优势。二是提升流程体验,得益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数字化转型,陆续推出“小管家”APP二手车审批功能、“人车分离”审批模式、并逐步提高二手车自动审批比例,目前,二手车平均审核时效已经缩短至17分钟。三是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政策。比如优化车龄、拓宽贷款区间、新增商用车产品满足不同车商和客户的实际需求。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中国汽车金融》采访时分析认为,随着二手车新政出台,行业各类交易主体即将迎来质变:经销商4S店坐拥厂商认证等资源优势,其运营模式由经销向经营转变,二手车业务将成为盈利重点;经销商集团能整合4S店流量优势,实现二手车资源互通,在集中平台实现流量变现,未来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二手车商将经历洗牌,分散车商面临重组或淘汰,优质的大型区域连锁车商或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金融机构需要支持优质经销商和车商成长,推动行业优胜劣汰及良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