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巡礼之十六|中国铁建在智利创下多个“首次” 中智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2-12-02 17:28

中智在投资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也体现出中智对于共同开放的信心以及推动区域经贸合作秉承的共同态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中国铁建持续发力,带动中国技术、资金、设备进入智利市场。

2022年8月,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段两座主收费站顺利完工并投入试运营。

2021年4月,中国铁建全资持有的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Talca-Chillán)特许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运营该路段特许经营项目。

2020年12月,由铁建国投和铁建国际组成的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智利5号路塔尔卡-奇廉段特许经营项目。

中国铁建中标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段项目意义重大。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美洲区域公司智利5号公路塔奇段项目经理李军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项目是中国铁建在海外首条特许经营公路项目,是中资企业在海外中标的首个公路PPP项目,也是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近年来,乘着“一带一路”合作东风,中企在智参建项目结出硕果。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中企赴智利投资可涉及的领域十分广阔。除了农产品、原材料加工冶炼等领域,未来在新能源等领域也可充分发挥技术、资金等优势,展开相关合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冲击,智利债务急剧增加。当前,伴随美联储加息进程,包括智利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信用评级受到影响,面临资本流出压力。周密表示,智利融资环境变化对本地市场的影响可能会对当地投资项目造成一定风险。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萍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考虑到中智在语言、文化、投资等方面的差异,中企“出海”需充分了解当地关于劳工法、投资法、环境法等方面的要求,在员工配置方面增加属地化管理,以便更好地适应当地营商环境。

中国铁建在智利突破中企“第一次”

由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的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段特许经营项目中标金额超12亿美元,全长约195公里,为泛美公路智利境内第二繁忙路段。

 

(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至奇廉段 资料图片)

据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美洲区域公司智利5号公路塔奇段项目经理李军强介绍,项目建设期(前期设计、环评、征拆)达92个月,工程内容包括对既有公路的修复、弯道与坡道改建,对既有路段进行运营与维护,新建约56公里的双向双车道绕城线路,将约29.6公里的既有路段由双车道扩建为三车道,新建桥梁、人行天桥、转盘;增设13处电子收费系统等。

“以实施该项目为契机,有助于发挥中国铁建在海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全产业链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软实力。”李军强指出,伴随项目完工,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至奇廉段运行时速有望从目前80km/h提升至120km/h,这将有助于缓解区域交通压力,节约沿线百姓出行时间,促进沿途经济增长。

除了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Talca-Chillán)段项目,中国铁建还承建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7号线1标段项目。该项目全长7.898公里,工程内容主要包括6.662公里盾构施工隧道、7座岛式车站、施工竖井等。

据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透露,项目建成后,全线运行只需43分钟,可缩短两个终点站间54%的行车时间,为超136万居民提供快捷、便利的出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南美洲建设的首个盾构施工地铁项目,将使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生产的盾构机,带领中国装备进入南美地铁市场。

除了公路、地铁等基建项目,中国铁建在智利的投资领域还涉及医疗设施。今年3月,中国铁建中标智利科金博医院特许经营项目。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称,这是中国企业在智利中标的最大单体特许经营医疗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科金博大区规模最大的综合型现代化医院。

中企赴智投资整体向好

近年来,受“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提振,中企赴智利投资趋势整体向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企在智利参与的并购、承包等各类项目涉及水电、矿产、基建、能源、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具体项目包括:中国三峡集团收购智利Atiaia Energía公司并获得Rucalhue水电项目的开发运营权、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以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智利最大输电公司Transelec约27.8%的股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全资收购智利第三大配电企业切昆塔集团公司(Chilquinta Energía)、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智利锂业巨头SQM、佳沃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智利三文鱼企业Australis SeafoodS.A,以及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中标的智利拉斯帕尔马斯水库公私合营项目、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圣地亚哥地铁2号线工程皮诺车站等。

中国驻智利大使牛清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中企在智利的项目整体呈现“大规模、多元化”的特点,即投资数额大、建设速度快、科技含量高、涉足领域广、发展后劲足。

“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在拉美地区,迄今已有20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智利是拉美主要经济体中率先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并且智利时任总统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力推动中智关系发展。

在周密看来,中智在投资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也体现出中智对于共同开放的信心以及推动区域经贸合作秉承的共同态度。其中,中企在智利参与的基建等项目建设不仅有利于满足智利民生需求,也能加速区域内各资源要素的流动,增进中国与拉美地区的交流合作,实现“以双边促多边”。

值得一提的是,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组成的太平洋联盟在推动区域一体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周密指出,未来,中国与智利的双边关系可与中国与太平洋联盟的区域合作共同推进,实现中智自贸协定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升级。

智利对华农产品出口或再创新高

自中智2005年签署自贸协定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中国已连续十余年保持智利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近年来双边农业贸易合作也表现亮眼。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658亿美元,同比增长45.4%。

此外,伴随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双方相互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约98%。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智双边贸易开放度高是带动双边贸易量持续增长的根本原因。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智双边贸易潜力不断增加,贸易规模和特色商品贸易额均持续上升,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智利在农产品和矿产品领域具有的资源禀赋优势与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匹配,对双边贸易起到提振。同时,中智贸易还受益于双向投资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在智利投资的企业,对促进智利将其资源优势转化为可贸易商品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体来看,中智经贸合作和投资逐渐发展,并且能够响应中智两国市场与双向供需。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物流面临挑战。由于物流成本上升,加之防止疫情传播而增加的检验要求,智利对华农产品出口受到一定冲击。

对此,周密认为,伴随全球防控经验的增加,疫情对农产品运输的冲击会减弱。同时,近两年,国际农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这也会对智利开拓对华农产品出口起到提振作用。此外,基于电子商务等线上交易为主的贸易方式也在兴起,整体来看,“未来智利对华农产品出口表现有望创新高,进一步推动中智双边经贸往来”。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