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擎”战略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轻舟智航完成B1轮融资

21汽车郑植文 2022-12-03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12月2日,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宣布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含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汇融基金、TCL,以及某产业生态头部芯片企业,老股东元生资本跟投。

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助力轻舟智航充分整合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及先进的精密制造等行业资源,有力推动轻舟智航深化“双擎”战略布局,完善合作伙伴产业生态布局,加速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以及Robobus的规模化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中,轻舟智航首次获得来自供应链企业的投资。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企业看好轻舟智航量产落地的能力,“之前自动驾驶L4遇冷或者遭到质疑主要还是因为没有看到商业化前景,但轻舟智航‘双擎’战略的布局体现了对量产落地的重视,整体的商业化布局做得比较不错。”

据悉,“双擎”战略是指以公开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为“动力引擎”,提升技术能力的深度;以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规模化落地为“创新引擎”,拓宽场景应用的宽度。

5月,轻舟智航举办了首届QCRAFT DAY,带来“双擎”战略驱动下的三大产品: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以及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

据了解,龙舟SPACE定位于可在复杂公开道路运营的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可适配多种车型。去年12月,轻舟智航已经与东风悦享率先发布了基于龙舟SPACE的Sharing Bus,目前已在武汉、大理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而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是一套融合了轻舟行业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的超高性价比方案,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能力,量产成本低至1万元人民币。在落地方面,DBQ V4支持全国产配置,并可根据主机厂不同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需要进行功能裁剪,提供不同版本的配置方案,适配轿车、SUV、MPV、巴士等车型。

为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今年11月,轻舟智航宣布与头部芯片企业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率先成为基于征程5的城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携手产业上下游共同推进高级辅助驾驶的落地。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随着‘双擎’战略的不断推进,轻舟智航正迎来全新的业务契机。动力引擎的持续精进,为我们前装量产业务的发展输出澎湃动力,由此建立轻舟智航在整个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中的地位,为最终实现无人驾驶商业落地做好准备。”

(作者:郑植文 编辑:张明艳)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