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人民币重回“6”时代,汇率弹性显著增强

南财快评曹誉波 2022-12-05 19:37

今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直线拉升逾300点,收复“7”关口,为9月21日来的首次;在岸人民币开盘后也迅速上涨至收复“7”关口。人民币重回“6时代”,成为汇率市场一道风景。本轮人民币的升值始于上周。上周一人民币从7.25左右的低位开始回升,周五收于7.0380,当周累计升值1.75%,创“8·11”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人民币之所以连续升值,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美元指数疲软,人民币被动升值。在通胀压力逐渐释放的背景下,11月美元指数大幅走弱,特别是上周公布的美国10月PCE连续第四个月放缓,通胀见顶预期浓厚,美联储12月放缓加息步伐概率提升,叠加市场对美国衰退的担忧加剧,美元颓势不减,上周累计贬值了1.47%,较9月末高位114.78回撤近10%。非美货币普遍走强,极大减弱了人民币的外部压力。

二是市场情绪转好给予人民币支撑。11月底以来,国内多个主要城市持续优化包括核酸检测、隔离措施、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提振了市场对未来国内经济回暖的信心。叠加稳楼市政策的持续发力,市场情绪乐观,北上资金不断涌入,股债汇齐升,11月人民币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中表现最强的货币之一。

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彰显出我国汇率制度弹性充分,能及时应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和情绪变化做出调整。展望后市,人民币汇率的多头情绪浓厚,但要警惕市场风险,坚持风险中性。

一是美元的高点或已确认,但欧美控通胀工作远未完成,全球金融环境将整体趋紧,美国经济较其他主要发达国家而言具备韧性,美元仍会受到基本面和资金面双因素支撑,因此美元指数尚未进入趋势性下行通道。

二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对人民币汇率可能产生的扰动需要密切关注。

三是历史经验表明,人民币汇率在年末易升难贬,主因市场主体季节性结汇需求的刚性释放。今年我国贸易顺差有望再创新高,岁末年初的结汇需求或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作者:曹誉波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