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县的营商环境“升级战”

南方 plus
2022-12-05 08:56

博罗县 资料图片博罗县 资料图片

地点

惠州市博罗县政务服务中心

关键词

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 高质量发展

走进惠州市博罗县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集成了各类功能的服务窗口。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前,前来办事的商户络绎不绝。

“我们将企业开办所需的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等流程集成在一个窗口,让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博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线上线下申领营业执照均可4小时内办结,办结效率全市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工业大县博罗每一小时有大约2.6家新的市场主体诞生。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博罗县新登记市场主体共16934户。即使面对疫情和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这样的增长速度,仍然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5.75%。

今年是博罗的“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先后开展“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提质行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行动、“惠企助企”拓展行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行动和营商环境执纪监督行动,打响了一场新的营商环境“升级战”。

帮代服务

助企业新建厂房提前动工

日前,在广东,寒潮击退了绵延已久的暑热,却驱赶不了年底项目建设的热度。在博罗县园洲镇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24号厂房建设如火如荼。这栋新厂房的建设进度,直接关系到这家百亿级企业动力电池的扩产。

“今年以来,我们的动力电池订单不减反增,扩充产能势在必行。”欣旺达博罗园区运营部经理宋崇军说,早在今年年初,新厂房的建设就提上了日程。

有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按照正常的建设流程,厂房建设项目需依序申请办理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联合审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业务后,才能正式开工建设。如此一来,至少耗时一两个月。

“工期紧,任务重,假如等到全部流程走完了再开工,完成不了客户的要求。”宋崇军说,最终为欣旺达解忧的,是博罗县针对重点项目推行的无偿帮办代办服务。

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何山介绍,博罗把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设立为新的事业单位,组建专门代帮办服务队,围绕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融合涉及23个部门的66个事项,提前介入并开展精准服务。

代帮办服务队在了解项目报建进度后,召集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与欣旺达企业代表面对面进行业务需求沟通。

“企业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突破点。”作为服务队的一员,博罗县政务服务中心“惠帮办”专窗工作人员翟文浩参与了这场会谈,最终确定企业可在拿到“临时施工复函”后提前动工建设。

两天后,按照服务队指引提交审批材料后,欣旺达收到了《临时施工复函》,具备了进场施工的资质,这比原本预计的提前了至少一个月。目前,欣旺达博罗园区24号厂房的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今年以来,翟文浩所在的代帮办服务队已为超过100宗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帮代服务,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高频事项办理

“24小时不打烊”

“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接单’,是‘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的突出亮点。”何山笑着说。

在这里,新开办的企业同样获得实惠。

前往博罗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取营业执照的市民谢先生被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还可以申请免费领取一份“创业大礼包”。“创业大礼包”包含了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印章在内的一套印章,这也意味着,企业开办实现了零成本。

博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创业大礼包”共发放4600份,为企业节省约230万元成本。

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惠及的不只是企业,个人办事也变得更加便捷。

市民陈先生来到博罗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仅用半个小时就顺利办理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以往,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分别前往医疗机构和车管所,完成体检、拍照和登记办理等流程。如今,有了驾驶员自助一体机,这些独立环节简化并整合到一处,群众只跑一趟就能办妥业务。

目前,这里已经成为惠州市功能最齐全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16类自助设备可让群众自助办理超350项高频事项,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正因如此,博罗县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基层声音

重点项目“一站式”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地优化各部门沟通的流程,缩短企业办事所需时间,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代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何山

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便捷、舒心的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所在。

——博罗县公安局行政审批协调专班民警 林婷婷

蹲点笔记

以更优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营商环境有多重要?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要维持增长的动力,就需要有源源不绝的新项目,而这更离不开一个肥沃的土壤——优质的营商环境。一个公平高效、诚实守信、民主法治、稳定有序并且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在博罗,“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锚定“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福地目标,改革措施加速推进,形成了对优质项目的更强磁场。

营商环境能改善到什么程度,终究要看政府职能转变的程度。对于博罗而言,更要以改革的“方法论”,改出更高效的办事环境,在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上缩小与发达城市的差距,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来源】南方+

【记者】廖钰娴

【统筹】吴少敏 高静宁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