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降准落地沪指站上3200点,人民币汇率升破“7”,欧盟对俄油限价生效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12-05 20:08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降准正式落地

12月5日,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落地,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受此提振,沪指高开高走,盘中单边上行,深成指亦走高,创业板指走势相对疲弱: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截至收盘,沪指涨1.76%,深成指涨0.92%,创业板指跌0.26%。本次降准有望发挥怎样的功效?从今天的A股行情来看,降准对市场的影响如何?我们来连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

金融市场对降准举措反应积极

范若滢:本次降准是央行稳增长和稳预期的非常及时的举措,针对新冠疫情反复带来的负面冲击,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宏观运行一直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大量企业也面临经营困境。本次降准能够很好地释放长期流动性,缓解商业银行的成本压力,进而加大金融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从今日A股盘面走势来看,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也是金融市场对于降准举措的积极反馈。

在经济基本面(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以及内外部环境都比较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这样的降准举措的推出,一方面能够及时稳定住投资者的信心,避免市场非理性情绪的放大。降准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货币政策仍在进一步发力,也就是宏观政策对于托底经济以及稳定经济的力度并没有减少。

另一方面,降准能够释放较大规模的长期资金,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和流动性的补充,有利于改善整体市场流动性的局面。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比较剧烈的大环境下,相信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未来A股市场将震荡上行

范若滢:展望未来,随着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运行以及宏观政策效果预期的改善、好转,叠加当前A股已经进入到相对比较低的估值区间,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我们预计A股未来走势将震荡上行。当然仍需进一步关注海外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外溢风险,以及政策效果可能不及预期的风险。

人民币汇率升破“7”

12月5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双双升破7,创9月份以来新高。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来听听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的分析。

国内基本面改善及美元回落推动人民币走强

《全球财经连线》: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升破7.00关口,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赵庆明:最近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今天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相继升破7的关口。

原因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从国内来看,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对疫情防控政策都进行了全面、深度的优化,增强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信心。基本面改善,体现在汇率上必然是汇率升值。

从国际方面来看,9月底美元指数冲高到接近115的最近多年的一个高点,此后美元指数回落,今天回落到105之内。相对于高点来说,美元指数回落的幅度接近10%。这期间主要的非美货币如日元、欧元、英镑等,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基本上都在10%,甚至超过了10%。人民币汇率作为一个主要的非美货币,也必然随着这些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而升值。

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稳步升值

《全球财经连线》:展望后市,人民币汇率能否继续稳步回升?

赵庆明:展望后市,我认为人民币汇率还是能够稳步回升的,这也是基于以上的两个因素,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另一方面,从国际外汇市场大格局来看,美元指数尽管从接近115的高位回落了约10%,但从目前的价位来看,美元指数还是处于一个高估的状态,欧元、日元等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还是在走弱的,日欧基本面不错,所以从欧美日经济基本面来看,我认为处于低估的日元、欧元还是有上涨的可能。

此外,市场自身也存在一个纠错机制,涨多了必然要下跌,跌多了也必然上涨,人民币汇率也是这样的情况。所以整体来看,基于宏观经济基本面、整个外汇市场的行情来看,后市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稳步升值。

欧盟对俄油限价生效 OPEC+维持产量不变

从当地时间5日开始,欧盟对俄海运出口原油实施限价正式生效,七国集团与澳大利亚也将一同开始实施对俄海运出口原油的限价。此前,OPEC+在4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将维持石油生产配额不变。俄油限价与OPEC+的决议对原油市场影响几何?我们来连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

俄短期或停止向执行限价的国家出口

《全球财经连线》: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对俄原油出口影响有多大?对欧盟的能源供应又将造成怎样的打击?

林伯强:现在俄罗斯的处境比较艰难,选择出口或不出口都会受到影响。俄罗斯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以60美元出口石油,但这离目前的价格比较远,损失比较大,因为欧盟仍然是俄罗斯石油最大的买家。另外,如果选择继续出口,可能“面子上下不来”。预计俄罗斯很可能在短期内采取不卖的态度,但这也比较麻烦,因为石油是俄罗斯最大的进口收入(来源)。如果没有这项收入,目前又处于俄乌冲突之中,其资金压力会比较大。

因为基础设施的限制,欧盟很难很快找到(其他供应)以弥补缺口。所以欧盟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所有缺口都会反映在油价上,一旦油价大幅度上涨,就会加重通货膨胀,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可能使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就是经济衰退,中长期来看,时间稍微拖长一点反而可能有回旋的余地,双方有再次谈判的可能性。

若俄断供 国际油价短期内将大幅上涨

《全球财经连线》:在不少“进一步减产”的猜测声中,OPEC+决定暂时静观其变,原因是什么?接下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将如何演绎?

林伯强:因为俄罗斯石油目前占全球石油探明储量的6%左右,但产能在12%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讲,除了欧佩克,弥补俄罗斯石油的缺口是很困难的。假定油价很快会大幅度上涨,欧佩克可能不需要进行减产,当初所谓的减产是为了支撑油价,如果油价有俄罗斯缺口的基本支撑,显然不需要减产。

当然这次(对俄罗斯)限价对于欧佩克也不完全是好事,因为它开启了一个先例,即买方限价。以往国际市场上都是由卖方有组织地维持油价,如果这次买方成功有效地限价,今后买方的话语权会更大一些。今后买方有可能继续采取团结起来限价的形式来干预国际石油市场。所以短期看欧佩克是一个大赢家,中长期看,可能出现一些负面因素。

限价一旦成功,而且俄罗斯选择不出口,国际油价短期内必然大幅上涨。长期要看经济(形势),如果由于美联储的加息,经济大幅下滑,油价有可能下降。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拍摄:李依农

见习记者: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