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密集调整核酸检测政策,政策过渡期如何化解检测排队长龙?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2-12-05 21: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2月5日清晨,家住山东青岛的黄女士搭上了去往公司的早班车。她发现,地铁虽然还是需要扫场所码,但没再像过往一样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无独有偶,12月1日下午,四川成都市民小夏为核酸检测在街头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却不曾想,当日深夜,成都市卫健委便发布信息,称除进入医疗机构外,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测体温、扫场所码,即可进入其他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必再出示核酸阴性证明。

进入12月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宣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不再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

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公共场所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也有居民依然有检测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城市大规模撤走核酸点,导致仅剩不多的检测点前出现排队长龙,既浪费了居民时间,也有可能造成隐匿传播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需要遵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一些地区宣布进入部分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已是防疫政策上一个很大的调整,应当持续一段时间,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开其他公共场所、关停部分核酸检测点。在这个过渡期间,各地应继续为“愿检尽检”的居民提供便利条件,从而避免政策“时间差”。

全国多地调整核酸检测相关要求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就包括与生活出行息息相关的核酸检测。

四个直辖市均已调整核酸检测相关要求。北京方面,自11月30日起,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12月1日起,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查验健康码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自12月5日首班车起,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上海方面,自12月5日起,乘坐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轮渡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全市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12月6日起,除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含托幼机构)以及密闭娱乐场所、餐饮服务(含酒吧)等有特殊防疫要求的场所外,其余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保留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继续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对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不再赋黄码。

重庆方面,12月2日起,重庆市民进入公共场所需仍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但乘坐交通工具、进出本人居住小区、院落,只需出示渝康码绿码即可。

天津方面,12月2日起,天津市民乘坐公交、轨道交通,取消72小时核酸证明查验,只需扫描“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

其余地区,江苏南京、苏州、辽宁沈阳等地宣布市民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山东省、辽宁大连等地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均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河南郑州、广东深圳等地只要求进入KTV、网吧等密闭场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浙江省、江西省、辽宁沈阳、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区还宣布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昆明宣布,自12月5日起,对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或全程接种的市民,无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接种记录、测量体温无异常,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即可正常进入全市旅游景点景区、公园。

山东省还提及,取消交通场站、港口码头、高速卡口等场所强制性核酸检测“落地检”要求。

放宽核酸检测要求是否会加剧疫情传播风险?12月4日,在重庆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当前的核酸检测主要涵盖高风险区、隔离点、重点人群、“愿检尽检”及环境定期监测等,这一套系统是流行病学公共卫生方面较为成熟的病毒监测预警网络,对于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是行之有效的。

如何化解“排队长龙”?

尽管各地核酸检测要求有所放宽,但仍有部分公共场所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也有从事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有检测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城市大规模撤走核酸点,导致出现排队长龙。

小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不查验核酸证明的通知发布前,也就是11月30日开始,成都市已大规模撤走了常态化检测点。11月30日与12月1日两天,核酸排队时长均在两个小时左右。

12月5日下午,小夏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排队检测,据其提供的视频来看,队伍仍是一眼望不到头。

12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在社区发布通知,称社区内不再设置点位,社会面常态化检测点恢复,但仅在8时至11时、14时至16时两个时段进行开放。当日记者来到社区附近的常态化检测点进行排队,等待约一个小时后完成了检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排队进行检测的居民除复工要求外,也有不少需要到线下购买生活必需品。“我虽然是长期居家,但是目前网络下单配送比较慢,超市又要求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我就得隔天来做一次核酸。”一位排队的老人说。

12月5日,北京市朝阳区发布通知,称优化调整采样点位,共开放采样点位1489个,其中社会面固定采样点位553个,其中开放时间也恢复如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当日排队长龙现象已明显缓解。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重庆。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李畔表示,12月3日大家反映比较突出,在一些检测点排起了长队,对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非常重视,各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及时作出了安排。

据李畔介绍,截至12月4日10时,重庆中心城区共有1050个便民核酸检测点,与11月之前的数量基本上相当,能够满足市民群众愿检尽检的要求。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补充称,12月4日14时至15时30分,市政府工作人员专门到渝中区、南岸区、江北区的核酸检测点观察,发现排长队的现象得到了缓解,部分检测点只有30多人正在排队。

许光建表示,近日来,个别地区确实出现排队时间过长、附近找不到核酸检测点的情况,给不少居民带来了不便。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个别地区、部门应对政策调整出台的措施不配套、不协调、不同步。一方面核酸检测供给减少了;另一方面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还是需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所以不少居民还是选择排队参加核酸检测。“如果工作做得细一点,发现问题调整措施及时一点,这种政策‘时间差’的情况本应避免发生。”他说。

许光建说,贯彻落实国家的优化疫情防控政策,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科学施策,“减码”也不应当“一刀切”。既要考虑核酸检测布点和部分公共场所核酸检测结果查验的需要,更要考虑百姓的切身感受。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也应当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过渡期。

(作者:尤方明 编辑:林虹,见习编辑,张铭心)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