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彭秋香:让法院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南方 plus
2022-12-05 14:50

最近,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进村走访的脚步一刻不停,她一边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聆听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帮助他们。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百余次出现‘人民’这两个字,其中所蕴含的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党所坚持的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党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彭秋香说。

今年以来,彭秋香已经在怀乡镇扶德村连续开展了多次“平安大走访”。这次来到村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还带着调研课题来。接下来,她会带领同事,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研究,提供司法建议和司法帮助。

彭秋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了“法治”,并专章部署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答好法治答卷的毅力和决心。

在水口镇高岭村,彭秋香来到村里的司法惠民服务站,和村民唠起家常,详细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通过法律解决问题的情况,并就邻里关系、农村土地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2019年以来,茂名法院创建了136个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将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是法院融入基层治理、法官主动下沉服务的生动实践。彭秋香说,现如今,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渠道更多、更高效,也很便利。“法院还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民法典宣讲乡村行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给予他们更大的司法关怀,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来源】南方+

【记者/脚本】杜玮淦

【拍摄】林丹丹

【剪辑】卓杰

【平面设计】刘子葵

【海报设计】郑炜良

【统筹】祁雷 张西陆 王佳欣 张哲

【策划】徐林 曹斯 胡良光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