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2022)》即将亮相南财国际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2-12-06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分论坛上,还将发布《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2022)》。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更为扎实,业务空间更为广阔。在制度支持、环境培育及行业共同努力下,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活力迸发,稳定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充分显现。

与行业的高速发展相伴相随,当前基金投资活动广泛化、社会化、现象化,也更加凸显了公募基金行业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盈利体验的重要性。

无论是新基民还是老基民,对基金有什么样的认识,目前的认知又是否与投资行为相匹配;常说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又该如何理解和破局?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践起来到底应该如何?

2022年5月起,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上海证监局等单位特别支持,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问问投资人(2022)”大型防非投教系列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本项目的重点阶段性工作成果,21世纪经济报道、广发基金联合开展投资人调研,经过系统性的调研、研究正式出品《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2022)》。

基于投资者陪伴的核心目标,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行业老问题,优化投资者盈利体验,报告拟对投资者投资行为进行更清晰和深刻的画像研究,以及对基金业投资行为学进行新的定义和定位。

本报告选取个人投资者作为研究对象,在广泛调研、了解基民真实意愿和诉求的基础上,通过定性定量结合的研究框架和体系,得出相关结论,并就如何改善盈利体验展开探讨、提出建议。

(作者:姜诗蔷 编辑:巫燕玲)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